5月嬰腺病毒併發肺炎亡

     天氣轉冷,腺病毒持續發威,一名五個月大男嬰日前便因腺病毒感染併發嚴重肺炎,經插管、裝葉克膜搶救,仍於住院兩周後死亡。醫師指出,除延燒已久的腺病毒,最近呼吸道融合病毒也猖獗,若小孩發燒逾三天,最好快到大醫院檢查。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該名男嬰感染腺病毒後發燒三天,併發嚴重肺炎,不斷咳嗽、流鼻水、全身冒紅疹,家人帶去住院仍無法有效退燒,更呼吸困難、咳到胸部凹陷,肺部纖維化始終無法改善,即使插管、裝葉克膜(體外心肺循環機),病情依舊無起色,導致肝、腎功能都破壞,最後死於呼吸衰竭。

2歲以下風險大
     盧英仁表示,今年腺病毒疫情一度嚴峻,這陣子雖稍減輕,但男嬰經兩度病毒培養,證實是腺病毒重症引起的阻塞性細支氣管炎,提醒家長仍不可輕忽。

     腺病毒有多種型別,盧英仁指出,較常見引起呼吸道症狀的是第三、七、二十一型,若不滿兩歲的兒童感染,因其支氣管較細,一旦支氣管黏膜遭破壞、脫落,呼吸道很可能被堵住,形成阻塞性細支氣管炎,即有致命風險。

重症多療效有限
     一般抗病毒藥物對腺病毒感染的療效有限,加上今年疫情特別兇猛,導致全台多家醫院都有死亡病例。腺病毒過去幾年較沉寂,今年翻身,臨床確實看到引起多起重症,疫情最近雖已稍趨緩,仍須警惕。近來門診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病例漸增,該病毒常造成細支氣管發炎,是幼兒呼吸道殺手,發現孩子高燒不退要快送大醫院,以免拖成急性細支氣管炎,治療更辛苦。

腺病毒小檔案
◎   特性:屬DNA病毒,有41種類型,對體內腺體或淋巴組織有強烈感染力
◎傳染途徑:大部分經飛沫傳染,少部分由糞便接觸感染
◎好發年齡:易侵犯6個月嬰兒至5歲小孩
◎治療:
.現無有效抗病毒藥物,臨床多屬症狀治療,如使用退燒藥、化痰藥、鼻塞藥等減輕痛苦
.國內外偶有少數嚴重者會引起呼吸衰竭、重要器官出血而死
◎注意事項:
.感染時應預防嚴重的阻塞性細支氣管炎
.病童發燒期間,家長得多注意其活動力、精神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