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感冒狂吐拉 昏迷險送命 諾羅病毒發威

     天冷正是諾羅病毒的活躍期,兒科門診近來收治感染諾羅病毒的病童已明顯增加約三成,還有小病童因狂吐、狂拉,不僅連膽汁都吐出來,送抵醫院時,還因低血糖陷入昏迷險些送命。醫師表示,諾羅病毒感染不分老幼,家長處理病童嘔吐或排泄物時要小心、勤洗手,以免全家染病。

     諾羅病毒流行期約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三月,最近二周因感染諾羅病毒門診患者,已約增加三成,因諾羅病毒感染途徑為糞口傳染,若未勤洗手,周遭親友都可能遭到感染,患者家中也不乏多人染病。

「膽汁都吐出來」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也表示,近來感染諾羅病毒的病童明顯增多,像有一名三歲女童,發病時期狂吐又狂拉,連膽汁都吐出來,家人連忙將其送醫,但抵院時女童已陷入昏迷、叫都叫不醒。

     經收治女童住院,抽血檢查發現,女童血糖每一百c.c.血液中為三十毫克,較正常值每一百c.c.血液中為七十毫克以上,屬嚴重低血糖,所幸給予葡萄糖及藥物,女童慢慢甦醒、逐漸康復。

喝水補充電解質
     盧英仁說,幼童感染諾羅病毒多出現狂吐,有時還將合併腹瀉,因狂吐、腹瀉等因素,致使幼童易出現脫水、體內低血糖或電解質不平衡,導致昏迷、休克,若延遲就醫可能致死。

     盧英仁提醒,若幼童有嘔吐、腹瀉等症狀時,應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若症狀持續惡化,應盡速送醫。低溫將使諾羅病毒更活躍,家長近期應避免幼童進出人多的公共場所,若家中已有幼童感染,應適度與其他幼童隔離,患者使用的衣物,也都應獨立清洗,家中環境則可用稀釋漂白水消毒,並注重勤洗手。

防治諾羅病毒感染 注意事項:
◎勤洗手,尤其是如廁後、進食、準備食物前
◎發病期間應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防脫水及體內電解質失衡
◎嬰幼兒發病後,若有皮膚乾燥、尿少、哭泣無眼淚等症狀,可能是已脫水,要速送醫
◎沾到患者的嘔吐物及排泄物衣物,要先以0.5%濃度漂白水浸泡30分鐘後再清洗
◎受污染環境表面,可以加有0.1%濃度漂白水的消毒水擦拭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