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高燒未咳 嚴重肺炎增2成

     天氣變冷,黴漿菌肺炎、肺炎鏈球菌肺炎齊發威。醫師表示,近半個月,兒童肺炎病例比之前天氣較暖和時多一至兩成,且因黴漿菌肺炎造成的咳嗽症狀不明顯,不少病童就醫時,肺葉已白掉一大片,若未及時治療恐致死,呼籲家長若發現孩子發燒經五天仍未退,不管有無咳嗽,應迅速就醫。

天涼好發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受訪時表示,最近收治數名嚴重肺炎的病童,都是高燒到攝氏四十度以上,且拖五至七天仍無法退燒,但咳不厲害,有的還完全沒咳,而家長帶去診所就醫,都診斷是一般感冒,但服藥後仍高燒不退,才到該院做肺部X光檢查,竟發現「幾乎整片肺葉都白掉」, 發炎嚴重、連肋膜都積水。

持續高燒速就醫
     盧英仁說,上述病童檢查報告出來,證實多染上黴漿菌肺炎及肺炎鏈球菌肺炎,而這半個月類似的嚴重肺炎的病童,已比十月上旬增加近兩成。近期肺炎病童確有增加,黴漿菌肺炎患者可能沒有典型肺炎症狀如咳嗽等,或即使有咳嗽,卻不劇烈,僅高燒不退,所以不易診斷,而這種特性常使患者病況持續惡化,就醫時多已成嚴重肺炎。而肺炎鏈球菌肺炎的患者咳嗽較明顯,醫師較易確診,其病情常比黴漿菌肺炎更嚴重。

     盧英仁提醒,最近由於天氣多變,小孩若出現三天以上高燒合併明顯咳嗽,或五天以上高燒,即使完全沒咳,仍應帶到較大醫院檢查照X光,以免延誤病情。

     打流感疫苗防範 若患流感,病毒易猛烈破壞呼吸道上皮細胞,並減弱病人對黴漿菌、肺炎鏈球菌抵抗力,進而提高罹患嚴重肺炎風險,建議家長應帶幼童接種流感等疫苗。

 預防兒童肺炎 注意事項
●勤洗手,避免接觸口鼻
●有疑似感冒症狀時,或前往人多室內場所,最好戴上口罩
●最好接種流感疫苗,預防感冒後併發肺炎
●要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9歲前的小孩最好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要避免黴漿菌肺炎惡化,須注意孩子若高燒已5天,即使沒咳,仍應到醫院進行肺部X光等檢查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