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漲奶乳頭發炎 小心乳癌警訊

婦女產後漲奶容易感覺不適,也不應該忽視,如果在哺乳期間同時也有乳頭有發炎現象,小心可能是乳癌警訊!醫師建議懷孕婦女除了定期產檢,也要接受乳癌篩檢,才能讓健康多一份保障。
 

一名30歲生產頭胎的婦女,懷孕期間並無感覺乳房異常,生產後也正常哺乳,但約1個月後在餵寶寶吃奶時,發現右乳房乳頭附近有類似發炎的紅斑,剛開始只以為是漲奶現象或皮膚發炎,直到接受乳癌醫學門診接受超音波檢查,發現右乳頭下方長了一顆約5公分大的乳癌,且腋下淋巴已有癌細胞轉移的情況,最後經化療約3個月後進行全乳房切除,目前正接受後續之術後化療。

台中澄清醫院中港院區院長張金堅醫師表示,哺乳期間發現的乳癌,往往易被忽略是漲奶情形,一旦查覺,其腫瘤的體積都不小。而該名婦女在懷孕初期可能就已罹患乳癌,後因懷孕期間各種相關荷爾蒙增加,乳房組織增生,血管供應較平常豐富,乳房迅速漲大,淋巴引流轉強,增加早期性腫瘤的診斷的難度,因而耽誤了黃金治療期。

張金堅醫師表示,大約每3000個懷孕婦女約有1人產生乳癌,呼籲懷孕婦女要有防癌的新觀念,在定期做產檢的同時,務必要接受乳癌篩檢,多上一道「保險」就多一重健康保障。

如果在懷孕期間自覺有乳房腫塊,絕不可掉以輕心,必須進一步做乳房超音波和粗針切片檢查,必要時亦可在嚴格保護及屏障下進行乳房X光攝影,但婦女懷孕時的乳房血流分佈強,不建議進行診斷率不高、可能對胎兒造成影響的磁振造影。

若是在懷孕期間檢查出乳癌,臨床的常見做法是懷孕第一期會考慮將胎兒流產,但對懷孕第二期和第三期的乳癌不致於影響胎兒安全,懷孕第三期後期,則可考慮產後2周內儘快接受乳房切除手術,避免癌細胞擴散、乳癌病症惡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