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腸在徵文佳作】用心面對


在99年5月中旬時我還是一樣的過日常生活,在愉快生活裡,某天我突然覺得肚子怎麼有悶痛的感覺,吃也吃不多覺得怪怪的,自認為只是脹氣而已,所以也沒特別去理會。但持續一段時間情況還是沒改善,原本想去大醫院的肝膽科看診,就在某一天我的好朋友跟我說我臉色看起來很差耶,所以當天我就去掛急診了。經初步檢查醫師只是說肚子裡好像有顆東西,所以就住院再做進一步的檢查。在等檢查期間都不能吃東西,讓我的肚子好餓好餓喔!但也沒辦法只有忍耐了。在醫師檢查後確定肚子有顆東西所以就手術取出了,手術後我醒來時已經在病房了,查房時主治醫師王醫師跟我說是顆腫瘤而且還很大。待病理報告出來後王醫師再跟我說腫瘤是惡性的,是大腸癌第三期…必須化療,當時我還問王醫生..我真的得了大腸癌嗎?不是真的吧?我有那麼倒楣嗎?當時的我真的流淚了,我才知道原來眼淚是那麼鹹。以前車禍失去了最愛的人,現在健康又出了問題,上天真的是送了一份非常非常貴重的禮物給我(手術前幾天還是我生日)。當時的我真的沒辦法思考,都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只能流著眼淚,想著為什麼我還得了大腸癌呢?甚至還想在那一場重大車禍後,我已經努力的撐過了10多年了,為什麼還會這樣子?我真的不懂,真的不懂,我只能安慰自己或許今生還必須受苦來還清前世的債吧!

在當天晚上我撥了電話給我父親、弟弟、妹妹,告訴他們這樣的一件事,當我他們聽到時,心中也是非常難過,跟我說要好好接受治療要聽醫生的話。其實我知道我父親很難去接受這樣的事情,我就跟我父親說:我會按照醫師的安排接受治療,請你放心,我一定會沒事的。當時我拿著電話感覺到父親在電話那頭一時無法出聲,而我只能一直跟他說不用擔心,我一定一定會沒事的。當時我也呆住了一小段時間無法掛掉電話,在電話掛斷那一瞬間我又流淚了,因為我很不捨,不捨的是父親那顫抖的聲音,不捨的是我又讓他擔心受怕了。但我自己也想說還好這癌症是發生在我身上,我是可以撐下去的,畢竟我受苦的經歷比他們多的太多太多了,若是發生在我自己的親人身上,我會很擔心他們是否能承受的了。

出院後的2-3星期我開始接受化學治療,化學治療前王醫師有跟我說明會有哪些副作用,在之前我就有聽別人說過化學治療很痛苦、很難受,經自己親身經歷後還真的是這樣子耶。在第一次做完化療沒食慾又都一直在吐,吐到整個人都快虛脫了,整個身體很不舒服,我又愛喝冰飲料,但喝下去那喉嚨的刺痛感讓我無法下咽。但我想想不吃也是不行的,所以就算沒食慾,就算會再吐出來,我還是必須吃東西,覺得每天都是重複一樣的事累死了,但我沒有因為這樣子而悶悶不樂,反而我倘然接受這樣子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因為我知道會得大腸癌是我本身活習慣的關係,我愛吃肉,不常吃蔬菜,又天天熬夜。

在化學治療期間,我並沒有因為疾病而乖乖都呆在家不想動,我都會騎著車到處逛逛或去做我喜歡的活動,比如:我很喜歡釣蝦跟釣魚,所以天氣好的時候我都會到真愛碼頭那邊去釣魚,雖然常常都是槓龜而回,而且還都曬黑了,但是我還是很開心。要不然就花個錢去釣蝦場釣個蝦,還好成績都滿不錯的呵呵…。其實我心裡想我已經接受了疾病的存在,當然不能被它打敗,因它而悶悶不樂的吧!要是這樣就屈服了,我一定會好的很慢很慢,也或許不會治好吧!

剛開始我也是都在住院行化學治療,每天躺在病床上只能盯著天花板,什麼也不能去做,連上個廁所也很麻煩,因為我是身心障礙者必須拿著雙柺走路,一邊拿著柺仗,一邊還要推著架著兩台機器的點滴架,真是累人啊!還好醫院的醫護人員對病人都很好,當我們有事時都會來幫忙。還有就是王照元醫師跟個案管理師瑟芬姐來看病人時,噓寒問暖及詢問我今天感覺如何?是否有哪裡不舒服?就像朋友那樣親切,感覺就像是對待自己的家人一樣,讓我就算是在化療,總會感覺少了一份憂傷及失落,有時還會讓我想多住個1~2天才出院呵呵..

後來王醫師跟我提起有種居家化療問我要不要用,這對必須拄著拐杖的我來說,實在是太方便了,我可以去做我想做的事,而且也不用一直住在醫院。對王醫師跟瑟芬姐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謝,在化療期間我有任何的不舒服我也都會打電話去詢問,他們總是很細心告訴我該注意什麼事情,也會常常問我是否身體有好轉,讓我真的很感動。

在治療期間我也會去參加病友協會或座談會聽聽其他病友的事,但大都是看到病友疲憊的臉龐,讓我很心疼,我會將我的親身經歷分享給其他病友知道,因為我本身家庭不好過,現在身體又是這樣子,我都能樂觀的去面對了,你們也應該可以吧!在以前車禍住院時,常常會有人好奇的問我的事情,我也都會一五一十的全部對他們說,通常他們的表情是很驚訝的,驚訝的是為什麼在我遇到那麼重大的意外,還是可以這麼勇敢的面對,我說要是我自己意志消沉,整天悲傷,這樣只會讓我自己更難過,所以我必須要勇敢去面對我現在的身體與事實,再多的怨恨、悲傷、牽怒,只會讓自己與家人再次陷入另一個絕望的深淵。所以在座談會時我也會與病友分享我的經歷,讓他們知道只要活下去就有希望,再多的苦難、疾病,只要你勇敢的去面對它,你一定會有希望的,要是自已本身放棄就真的沒有人可以幫助你。

「疾病」這東西只有靠自己去接受及面對,再與醫護人員配合才可以打敗它。所以我也都會跟自己說要樂觀、開心的過每一天,不要讓家人及朋友為你擔心。現在我也會跟家人及朋友說不該吃的少吃,以預防得到大腸癌,我真的不希望家人及朋友也得了這樣的病,這樣的痛苦我嚐過了,一次就夠,真的一次就夠了。現在的我只想開開心心的過完每一天,不要讓關心我的人擔心就可以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