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腸在徵文季軍】希望永不滅


世界上並沒有什麼度不過的難關,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當初的我們也是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走到了今天。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過去另一邊的世界,但現今用力的把眼前所看到的每一分每一秒用力活著,而不是自暴自棄怨嘆著為什麼會是我?對於過去現在以及未來都無濟於事。

在發現大腸癌之前,其實母親早就有些徵兆:常覺得肚子不適、甚至覺得每天的時間都耗在廁所裡。一下班人家是趕著回家吃晚餐她是趕著回家跑廁所,並不是她不知道當時自己的身體狀況,而是對於我們求學表現以及家庭的失和感到人生黯淡,明知自己身體有問題卻不肯去做檢查,她認為這樣是對於自己最好的懲罰方式,當時的她認為,無論我們如何勸她,她就是要這樣繼續下去,讓她的人生早點解脫,她已無求生意志。

直到有一天,她想開了,她告訴自己:「為何我眼前只看到我的家庭我的丈夫我的小孩?我為什麼沒有轉過身去看看我的親人?我的爸爸我的姊姊們,難道我只為了我眼前的黯淡而去忽略了我身後的光彩,我為什麼不能為了我最親愛的家人活下去?為甚麼我不能為了他們去接受治療?如果我的人生就在此放棄了那豈不是一樁悲劇?」

但是檢查報告出來就像是電視八點檔常出現的劇情,身體裡有顆腫瘤,早已壓迫到大腸,已經是大腸癌第三期,第三期與第四期之間已是一紙之隔。當時我的腦裡一片空白,總以為都是別人家會發生的劇情竟發生在我身上,我看著母親,她不再是當年精神奕奕的模樣,明明年紀四十出頭卻被折磨成像是五六十歲,我想我虧欠太多,若是我早點懂事也許今天的劇情不會這樣走。

母親的姐姐向來一直都很疼母親,聽到這個消息她整個無法言語,立即運用自己廣闊的人脈,迅速讓母親入院就醫。那一連串的治療並不是很順遂,剛開始我們告訴自己可以熬得過可以挺得住但隨著時好時壞的病情,信心一再被打擊。

化療的期間其實是整段療程最難熬的時刻,一再的反為一再的乾嘔大大小小的副作用慢慢的出現,我曾陪母親去過醫院的化療室,那裡面的氣氛與婦產科的氣氛天壤之別,除了鼻酸我別無其他想法,每個人臉上除了平靜只剩下面無表情,那種氣氛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一直以來我覺得我並不是好姊姊好女兒,明明這個時候應該是要全力當母親後盾的我卻還常在外頭與同學鬼混,應該要立即回家安頓好母親的食衣住行,卻還一直在迷迷糊糊當中耗掉相當多的相處黃金時期,那些日子對於母親而言,從其帶到失望,她想要的不過就只是我親手煮一頓晚餐及陪她吃飯陪她散步陪她說話,不就只是這樣而已?

癌症其實不只是折磨病人同樣也折磨著背後的家人,很多時候看著母親乾嘔,明明很想幫什麼卻又使不上力的無力感油然而生,多希望能替她分擔一半的病痛,我還年輕我還有體力,若是這樣她能好過一點我又何嘗不願意?只是太多時後天不從人願。這個月母親去做了追蹤檢查,我每天都祈禱於報告出來能是樂觀的,因為我還沒出社會我還沒賺錢,我想要努力讀完大學找好工作去圓那些以前我們曾經一起許下的夢,一起約好要去吃的美食,我不想要蠟燭就在此燃燒殆盡,我要幫她添滿燈油。

如果你是與我一樣同在危機中,請不要忘了將危機化為契機,世界上不是只有你遭遇這種風雲很多人同時同刻都與你一樣都在深淵中尋找著能夠活命的繩子,身為家屬我們更不應該說放棄這兩個字,畢竟他們的支柱和後盾就是我們,我們是唯一可以放繩子拉他們上來的希望。

我們的希望永遠常在,希望的光永遠不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