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山葡萄能調節血壓! 北醫大開發全植萃配方技轉廠商

臺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透過農委會產官學合作計畫,成功技轉廠商,將研發成果商品化,聯手守護民眾健康

現代人壓力大生理機能受到影響,血壓也直直升威脅個人健康。臺北醫學大學多年來研究「台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發現它具有調節血壓的活性,便以其中的重要指標成分-白藜蘆醇及其衍生物,搭配菊花、決明子、桑葉等開發出調節血壓全植萃配方。

近年,臺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透過農委會產學合作計畫,成功技轉廠商,將研發成果商品化,聯手守護民眾健康。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暨農委會產學計畫主持人王靜瓊教授 表示,這對研究端而言是很重要的成就,感謝各界努力讓團隊10年前就完成的研究成果,能在今日變成一個實際可食用的保健食品。

▲農科專案計畫主持人(由左 王靜瓊教授、侯文琪教授)

什麼是細本山葡萄? 台灣特有種有哪些保健功效?

細本山葡萄又稱為小葉山葡萄、小本山葡萄,外觀上比一般的葡萄要來得小,而臺北醫學大學針對「台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全株的保健功效進行了多年的研究開發。

王靜瓊教授提到,從民國96年起,團隊就開始開發台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預防保健食品的相關研究,一直到現在陸續針對代謝症候群、神經保護、關節保護等進行研究,在民國99年、101年侯文琪教授率領的團隊發表研究,證實台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有調節血壓的活性,並發表在許多知名期刊上。

除了調節血壓外,王靜瓊教授表示,經過實驗室研究後也發現台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還有減少體重、調節血糖、神經保護、抗發炎、關節保護等作用,主要是因為台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裡面有指標成分白藜蘆醇(resveratrol)及其他特殊成分(如:白藜蘆醇四聚體hopeaphenol、白藜蘆醇二聚體ε-viniferin )。


▲臺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原態

北醫大產官學合作 細本山葡萄搭配3成分發揮調節血壓綜效

因此,109年-110年臺北醫學大學透過農委會產學合作計畫,用台臺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搭配決明子、菊花、桑葉,以中醫藥處方「君臣佐使」的概念加強台配方中的君藥臺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的調節血壓功效,臣藥決明子、菊花,佐藥桑葉等也都有調節血壓效能,相互配伍發揮良好綜效,成功開發出調節血壓的全植萃配方。

王靜瓊教授說明,會選擇決明子、菊花是因為這2個成分在中國是經公告之輔助調節血糖、血壓保健食品的保健食材。

而桑葉經臺北醫學大學團隊研究後發現,不只有調節血壓的功能,還能調節血脂、血糖、抗發炎。王靜瓊教授表示,經過老鼠實驗後證實,此配方在150-200mg/kg的劑量下,使用於高血壓實驗鼠上,具有顯著調節血壓之功效,換算人體建議量則為每日1.5-2g。

現在,此配方已成功技轉給廠商,完成了農委會產學合作計劃的最後一哩路。王靜瓊教授提到,目前全植萃配方使用屬於機能性保健食品,未來希望可以通過人體試驗申請健康食品認證或作為新藥開發,提供國人代謝症候群的保健的新選擇。

而針對台灣特有種細本山葡萄的研究開發,王靜瓊教授表示,關於神經保護的部分,事實上團隊已拿到專利,未來將會積極朝腦神經保護、抗老化的方向進行研究開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