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小心肝 肝癌和肝硬化風險高

糖尿病患者肝病風險高,醫籲定期監測肝功能!《BMC Medicine》上一篇針對1800萬人的大規模研究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NASH)患者,發生肝硬化的風險是健康人的5倍,罹肝癌的風險高3.5倍,而糖尿病患者是這類肝病高危險族群。倫敦大學博士William Alazawi呼籲,糖尿病患者應定期追蹤肝功能。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全球重大問題

根據《今日醫學新聞網》報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全球最常見的肝病,在2010年全球盛行率已從10%增加至25%。一般而言,一些脂肪儲存在肝臟是很正常的,但脂肪重量超過肝臟重量的5-10%稱為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指非因酒精或其他藥物,造成的肝臟脂肪過度累積,而破壞肝臟的疾病。其主要原因是糖尿病、肥胖、脂質異常等。

而大約1/6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會進展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使肝臟腫脹受損,並可能造成肝硬化、肝功能衰竭,甚至肝癌。

糖尿病患者 易發展致命肝病

《路透社》報導,研究團隊分析歐洲各國1800萬人線上健康病歷發現,共136,703人確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與100名沒有肝病的人相比,這些患者容易罹患高血壓,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

追蹤中位數3年後研究顯示,與健康人相比,這類肝病患者發生肝硬化的風險多5倍,患肝癌的風險高3.5倍。而較嚴重肝病和肝炎患者,比起輕微患者的肝硬化風險超過33倍,肝癌風險多25倍。此外,糖尿病的肝病和肝炎患者,進展成肝硬化和肝癌風險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倍。

致命肝病無聲進展 糖尿病患者要追蹤

William Alazawi指出,許多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在幾個月和幾年後,就無聲進展成肝硬化和肝癌晚期。

她呼籲,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患者,有可能面臨生命危險,所以需要及早診斷及治療。尤其,糖尿病患者發展成致命肝病的風險最高,應定期追蹤肝功能。

參考資料:

1. Cirrhosis, cancer risks higher with fatty liver - especially in diabetics.

2. Cirrhosis and liver cancer risk higher in people with type 2 diabetes.

3. Myriam Alexander et al. Risks and clinical predictors of cirrhosis an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diagnoses in adults with diagnosed NAFLD: real-world study of 18 million patients in four European cohorts. BMC Medicine 2019 17:9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