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寒假沒壓力 為何痘痘大爆發?

學測落幕,學生開始放寒假,但少了課業壓力、無憂無慮,又怎麼會痘痘大爆發呢?醫師指出,學生正值青春痘的好發年齡,一旦作息不正常,皮膚抵抗力下降、痤瘡桿菌增加,就容易長出滿臉「痘花」。

熬夜打電玩 青春痘爆發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常捷觀察發現,寒假期間,許多學生族群經常熬夜打電玩,生活作息不規律導致皮膚出狀況,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青春痘大爆發,若是自行擠壓,很容易留下痘疤、凹疤。

4大因素 痤瘡桿菌增生

徐常捷醫師表示,青春痘好發於青春期,皮脂腺分泌旺盛、壓力、情緒、作息等因素,都會導致痤瘡桿菌過度增生,使臉部、頸部、前胸、上背部位出現皮膚發炎,建議可至皮膚科就醫,正確使用口服及塗抹藥物,能夠有效獲得改善。

用手擠壓青春痘 春春痘恐擴大

徐常捷醫師強調,千萬別自行用手擠壓青春痘,以免痤瘡桿菌感染其他部位,造成病灶擴大,建議保持正常生活作息、少吃刺激性食物,例如油炸、零食。另外,油性膚質者可每天洗臉2次,建議使用中性肥皂,洗臉時輕柔按摩約30秒,即可用清水洗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