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加速 到宅式居家職能治療成趨勢

隨著政府推行長照2.0,加上國內人口老化速度增加,長照服務需求越來越大。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認為,居家式或社區式長照服務需求量增加,到宅式居家職能治療將成為趨勢,可提升治療服務可近性,強化長期且密集的治療成效。

職能治療所設置標準放寬 職能治療更便利

衛福部日前修正「職能治療所設置標準」,開放專職從事居家職能治療不受空間限制,也開放職能治療所可與其他醫事機構聯合設置。張自強理事長指出,過去職能治療所設置限制多,國內各縣市含外島的職能治療所僅約30家,此次職能治療所設置標準放寬,可望讓行動不便的民眾可在家中或社區,就近接受居家物理治療,更增加了職能治療在社區服務的便利性及可近性。

職能治療結合長照服務 切合民眾需要

國內目前已有職能治療師所,在各地提供長照相關服務。張自強理事長舉例,位於新北市的八里療養院附設「中和職能治療所」,就是結合了瑞齡社區服務據點的設置,提供失智症及照顧者的瑞齡學堂、預防及延緩失能失智,以及特約居家職能治療等長照服務;另一間在屏東的「六依職能治療所」,也是結合了長照服務據點,提供社區整體照顧服務、居家復健、輔具暨無障礙環境評估,與生活功能重建等長照服務。

職能治療專業出發 全人觀點緩和限制

另外,職能治療所也開放可與物理治療所、語言治療所,或是其他醫事機構聯合設置,提供民眾在同地方可接受多元化的治療服務。張自強理事長期望,未來成立的職能治療所,能夠從職能治療專業出發,以全人觀點緩和限制,更符合長照服務精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