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 真的無法根治嗎?

今天又完成了一位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比較特別的是他是僅十四歲的小男生。一般人看到針,心裡不禁會顫抖,若加上針刺的感覺,或許會讓人望之怯步,對一位小朋友而言,勇氣與意志力確實令人讚嘆。其實,當我在幫病患針灸治療時,通常會留意他們的表情反應,除了提防暈針的發生之外,主要還是觀察他們對針灸治療的接受度,針灸針是我用來治病的工具,更是幫病患對抗病魔的武器,使用得當,可達到針到病除的療效,但針灸的缺點是扎針時短暫的痛,為了克服這個問題,我通常會幫病患在下針處塗抹帶薄荷成分的止痛藥,如此便能夠讓更多的病患接受針灸的治療,尤其是孩童。
剛才提及的那位小男生,據他媽媽陳述,從小開始,無論任何季節,每天早上起床都會連續打噴嚏流鼻水,各種中西醫治療都嘗試過,症狀依然嚴重。我仍是使用頭皮針搭配耳針幫他治療,當然也是經過一番溝通,塗抹過涼涼的藥之後,每一次扎針的過程都很順利。依我的經驗,年紀越輕的病患,對於針灸治療過敏方面,反應都非常迅速明顯,這位小男孩也不例外,在治療第三次左右,早上起床就不再打噴嚏流鼻水了,整個療程包括今天在內總共是十三次。我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排程是建議病人剛開始一週來治療三次,每隔一天治療,目的是讓過敏症狀先明顯緩解穩定,之後就改為一週治療兩次,中間會使用穴位注射,主要是輔助加強療效,若病況持續穩定,最後就拉長間隔為一週治療一次,目的是觀察病患在長時間暫停治療時是否有過敏復發的現象,若還是沒問題,就可以放心地結束療程了。根據我的統計,完整經歷這些治療過程的病患,追蹤超過一年,絕大多數都不再復發,不敢誇言說這些病患都已經完全根治了,但至少都經歷過一年四季氣候變化的考驗。
在之前的文章裡,我曾經有專論頭皮針與耳針的特性,當初我鑽研頭皮針與耳針,主要是針對目前中西醫無法根治的過敏問題,尋找有效改變過敏體質的理論與針法。很幸運地,在我的臨床病例中,陸續出現成功的案例,如此也驗證了我的針灸治療的理論是正確的。目前的醫學儘管發達,對人體奧秘的了解恐怕還只是皮毛而已,就如同三四十年前的醫師在使用X光機作診斷的時候,從未想到如今有更精密的電腦斷層甚至是核磁共振的儀器發明。人們一直以來都有共同的迷思,認為肉眼看不到的東西就是不存在,尚未被證實的理論都是空談的。中醫針灸便是如此,經過了老祖宗數千年的經驗累積,在近代的醫學領域已經逐漸由經驗醫學蛻變為實證醫學了,但是傳統針灸在治療許多疾病上仍不及西醫的療效,始終停留在"會改善,但不會好"的窘境,其實西醫對於某些疾病的療效也不惶多讓,過敏性的問題便是其中之一,傳統中醫慣用三伏貼配合中藥;西醫治療則始終脫離不了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的影子。對於治療過敏的問題,無論中西醫,往往顯得相當的無力感。
我始終相信,人體器官組織存在著某種程度的自我修復的能力,若非年紀太大,器官已退化,經由適當正確的刺激,幾乎可恢復其應有的功能,甚至可導正人體的免疫系統,一些過敏的疾病將可獲得根治。在我的針灸門診中,已有相當數量的過敏性鼻炎、皮膚炎的病例,只用針灸不靠藥物治癒的病例,足見藥物並非萬能更非唯一的選擇,只是現代醫學太依賴藥物,忽略了人體本身的潛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