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很大!急性破壞型牙周病除菌務盡

真的是殺很大!目前國內成年人牙周病罹患率高達90%,換句話說,每10人中就有9人罹患牙周病,而且大多數人均不自知,等到症狀明顯時,牙周病可能已經變成重度了。患有牙周病的人,如果疏於治療,嚴重者可能造成牙齒脫落,一旦牙周細菌侵入深層的牙周組織,甚至會破壞齒槽骨及牙周韌帶,因而造成牙齒鬆動、咀嚼無力等症狀。

治療牙周病首要任務就是要清除口內的牙周細菌,當代興國牙醫診所院長陳品熹表示,患有輕度牙周病的人,一般可以深部整平合併雷射治療,將細菌清除;但是中重度牙周病患者,尤其年紀大約在40歲以內的年輕人,多半屬於急性破壞型牙周病,比較年紀在50歲以上的老人,多半屬於慢性牙周病的破壞速度快很多。

急性破壞型牙周病與遺傳有關,有些亞洲人種特別容易患有某些菌種,由於這些菌種是牙周病主要元凶,所以破壞速度很快,且有可能傳染給家族成員,需儘快治療,去除掉致病的細菌,以免破壞力愈來愈大,以致產生嚴重後遺症。

傳統的牙周治療藉由超音波洗牙,以及牙根整平術清除結石及感染的細菌,但通常這些致病原很難被徹底消滅,而且兩個月內易再堆積,導致病人須時常向牙科報到。陳品熹表示,目前治療中重度牙周病可利用雷射牙周治療法,達到「除菌務盡」,並避免細菌有再生的溫床。

首先利用新式機械清除口內牙周病菌及結石,教導病人如何善用潔牙工具來清除,傳統的機械為使用超音波、牙周刮刀來清除,但是有一些深層的細菌不易清理乾淨,所以可以選擇超音波骨刀來清除,利用震動頻率的差異及不同設計的尖端,可以深入牙肉有效率清除陳年牙結石,而且在治療過程當中,較不會像一般健保洗牙時感覺到牙齒酸軟和牙肉被刺到的疼痛。

有一些細菌會產生毒素,附著在牙根上面,必需清除,可以應用光能(Photo)殺菌原理,配合雷射光纖脈衝所釋放的能量,以雷射光束進入牙根深層作全面性的瞬間高溫滅菌,殺菌效果好,不易出血、癒合快,也不會腫脹。但術後仍需輔以長效性的抗生素藥劑(Chemical)注入牙周囊袋內,抑制牙周病原菌的生長,同時殺死殘存的牙周病菌,並保留口腔的健康細菌。

牙周病重要的機轉包括患者的免疫反應,會造成骨頭崩解破壞等副作用,比較難控制,但亦與細菌的過度反應有關。牙科醫師陳品熹提醒,要了解是否患有牙周病,可用牙科X光來檢查牙齒周圍骨頭有無受到侵犯,也可用牙周探針來探測牙周囊袋,如果牙肉與牙根的間隙深逾0.5cm,就表示罹患牙周炎,僅靠洗牙清潔不夠,可考慮採用雷射牙周療法。

陳品熹 | 醫師

當代興國牙醫診所 院長

PGY指導醫師
植牙專科醫師
牙周病專科醫師

專長:
‧牙周病治療(M.C.P三合一雷射牙周病治療)
‧膺復假牙(全口假牙 / 活動假牙 / 固定假牙 / 精密瓷牙 / 全口重建)
‧人工植牙

學經歷:
‧中山大學牙醫學士

‧前台大醫院牙科部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周補綴碩士
‧紐約大學人工植牙及全口重建 certificate

‧台灣牙周補綴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植體醫學會專科醫師
‧前羅東博愛醫院總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