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搭活動假牙 經濟又美觀

雖然當今植牙技術進步且普遍,但不少全口無牙的病患仍受限於經濟因素,寧願忍受牙床、牙齦的不舒服而選擇佩戴全口活動假牙,但真的需要這麼忍耐嗎?牙醫師指出,透過「植牙搭配覆蓋式活動假牙implant retained over- denture」的方式,可以較低的花費,獲得不錯的耐用度與美觀,是家中無牙長輩進行全口重建的另一種選擇。

全口無牙老人家的口腔五官,就像是主持人楊帆模仿扮演的代表性人物「陽婆婆」一樣,不僅嘴巴外型呈現塌陷,就連嘴唇上的紋路都相當明顯。新當代牙醫診所林宗佑醫師指出,像陽婆婆這樣的外型,除了老化外,有很大的原因是起因於缺牙或是全口無牙,導致牙齦、骨頭逐漸萎縮,最後因為無法撐起唇部周圍組織所導致。

但一般人之所以會選擇佩戴活動假牙改善全口無牙的咀嚼問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經濟問題。林宗佑醫師說,雖然現今植牙技術進步,但是最讓病患吃不消的還是在於高單價的植牙費用,若是遇到狀況比較複雜的病患,還必須進行好幾次的補牙肉、補骨粉等手術,這些過程常讓老人家無法忍受而選擇直接佩戴活動式假牙。

但是,就臨床觀察,配戴活動式假牙的病患承受不適的比例較高,特別是骨頭與牙齦萎縮程度嚴重的患者,傳統的活動假牙常因無法提供足夠的穩定度與舒適度,咬合功能較差。林宗佑醫師說,過去門診時曾碰過一位病患,就是因為配戴活動假牙後,造成整個下顎骨疼痛難耐,甚至無力咬合,苦不堪言。

當代牙醫假牙贋復專科林宗佑醫師進一步指出,目前牙醫界結合了植牙與活動假牙的長處,發展出一套結合活動假牙,搭配植牙的重建技術,稱為All-On-6,可改善嚴重缺牙的狀況。以全口無牙的狀況為例,可在上半部種植上6顆人工牙根,下半部再種植2到4顆,搭配覆蓋式活動假牙,提升穩定度,一來植牙費用減低,活動假牙的部分也能適當撐出唇部輪廓,提升外型的美觀度。

雖然這樣兩者搭配的重建方式在目前獲得多數患者不錯的評價,但林宗佑醫師仍提醒,由於每位患者的狀況和條件不同。若是天生就害怕看牙,容易緊張的病患,則可藉由TCI鎮靜治療幫助放鬆,找出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提高生活品質,不再忍受缺牙困擾。

林宗佑 | 醫師

贗復專科醫師

專長:

‧全口重建
‧植牙贗復

‧活動假牙

‧美容牙科

‧顳顎關節治療

學經歷:

1) 台大牙醫系學士
2) 台大醫院牙科部總醫師

3) 台大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
4) 台大醫院牙科部補綴專科訓練

5) 中華民國口腔植體學會研究員
6) ITI國際植牙學會會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