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當宿便 護理師月經出血暴增就醫

台中一名黃姓女護理師月經出血量連續2個月暴增,到光田醫院檢查才發現子宮長了約12公分肌瘤,經抽血檢查,黃女血紅素只剩下4.7g/dL,只有正常數值12-14 g/dL的1/3,為嚴重貧血,隨時有可能暈倒甚至休克,經醫師手術切除肌瘤,住院三天後才健康出院。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部長蔡宏志表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黃女子宮長了1顆12公分,大小如火龍果般的子宮肌瘤,因肌瘤長在子宮後方,子宮背負著大了數倍的肌瘤,導致子宮內壁面積變大,造成她月經出血量暴增,進而引發嚴重貧血。

蔡宏志說,患者表示1年前就有頭暈症狀,推測肌瘤當時應已經存在,患者當時就一直是貧血狀態,但卻一直把腹部摸到的硬塊,當成宿便而沒就醫,經手術切除肌瘤並住院3天後,患者保留子宮生育能力健康出院。

蔡宏志表示,罹患子宮肌瘤初期沒有什麼症狀,患者不容易自己發現,肌瘤變大導致小腹變大,不少患者又會認為是胖了,因此而延誤就醫例子很多,子宮肌瘤會造成貧血,嚴重可能造成休克,女性民眾不可輕忽。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部部長蔡宏德表示,子宮肌瘤發生率約25%~30%,利用超音波就可檢查,治療可給予藥物治療或直接手術切除,他呼籲,女性民眾如果有月經出血量突然變多、不尋常劇烈經痛、頻尿等狀況,有可能是罹患子宮肌瘤,應趕快至醫院請醫師做進一步檢查。(陳世河/台中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