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超五顆,早亡風險高
人老掉牙是自然生理現象,但掉得太早就有風險了。英國口腔健康基金會最新發表在《牙周病學2000》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牙齒不僅和生活品質有關,與預期壽命之間也存在重要關聯:65歲前掉牙超過5顆的人,早亡風險可能更高。 
 
研究員奈傑爾•卡特及其研究小組認為,口腔是全身健康的一扇視窗,掉牙與人一生中承受的壓力存在直接關聯,壓力與不良健康狀況最初會在口腔中表現出來。為研究口腔健康與壽命之間的關係,研究人員收集了老年人口腔健康、慢性疾病、生活方式、生活品質及預期壽命等方面的研究資料,並展開了梳理,結合研究物件的社交狀況、情感經歷、經濟情況和教育經歷,以及慢性病、遺傳因素、營養攝入及生活方式選擇等進行綜合分析。結果發現,65歲之前掉牙5顆及以上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骨質疏鬆症等疾病風險明顯增高,這些疾病都會導致其壽命明顯減少。而74歲時牙齒仍完好的人,更可能活到百歲。 
 
該研究表明,口腔健康與生活品質之間關係密切。卡特認為,當牙齒出現問題,細菌會通過破損的牙齦侵入血液系統,進入冠狀動脈,導致血管阻塞;掉牙也會導致咀嚼變差,影響營養攝入,危害身體健康。因此,人們應該養成護牙健齒的好習慣,戒除吸煙等不良嗜好,定期看牙醫,及時處理牙齒缺損等問題。▲(徐澄)

新聞來源:《 生命時報 》( 2017年02月10日   第 03 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