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骨質流失 分齡保養新概念

「骨鬆治療才一年就自行停藥,效果等於從未接受治療!」婦產科醫師提醒,女性停經後骨質流失速度加快,容易有骨密度不足和骨質疏鬆的情況,若經醫師評估需使用骨鬆藥物拯救骨本,至少需持續3至5年才行,若中途擅自停藥,恐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完全歸零。

雌激素分泌減少 1/4停經婦女患有骨鬆症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國內女性在停經後有1/4罹患骨質疏鬆症,粗估約有96萬停經婦女深受骨鬆的威脅。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奇美醫院婦產科醫師蔡永杰表示,骨頭主要有「成骨細胞」和「噬骨細胞」2種重要的細胞,女性停經後,具有抑制噬骨細胞作用的雌激素會分泌下降,造成骨質流失速度加快。

一般情況下,婦女停經5至7年之後,骨質密度大約會減少15%至30%,其中有許多人會在60至70歲左右被確診為「骨質疏鬆症」。但是,若女性在停經前就有骨密度不足的現象,或是有骨鬆家族病史、不當的飲食習慣、久坐、缺乏運動、不愛曬太陽等,都可能迫使骨本加速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提早報到。

停經婦女骨鬆了!一年後死亡率高22%

骨鬆的可怕之處在於它沒有明顯的症狀,不像糖尿病可從三多(喝多、吃多、尿多)症狀發現異常,許多停經後婦女往往是等到跌倒造成骨折,檢查才赫然發現「自己有骨鬆」。

蔡永杰醫師提醒,骨鬆性骨折必須長時間臥床,不僅會影響社交和人際關係,也會讓原本的慢性病變得更嚴重,甚至可能危急生命。研究發現停經後婦女骨折了,一年後的死亡率比常人高出22%。

搶救骨本要趁早 正確飲食和運動可預防骨鬆

對此,蔡永杰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在停經前就應該接受骨質密度檢查,若出現「骨量減少」、「骨質疏鬆症」或「嚴重的骨質疏鬆症」的結果,應聽從醫師的建議,早一點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台灣更年期醫學會/衛教專區http://www.menopause.org.tw/newsdetail.php?title_id=8&ca_id=15&news_id=51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