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鏈球菌感染 新生兒殺手

文/盧英仁(作者為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浩浩(化名)是一個3天大的男嬰,媽媽在懷孕期間的產檢都正常,但有早期破水15個小時。浩浩3天大時開始出現發燒的情況,同時出現了全身性的抽搐,醫師當時馬上將他收治住院治療。檢查發現,浩浩的尿液及脊髓液的B型鏈球菌抗原都呈陽性。血液及脊髓液的培養結果,也都長出B型鏈球菌。浩浩在接受抗生素治療3週後出院。

    B型鏈球菌是革蘭氏陽性菌,通常存在腸道、陰道和泌尿系統,大約10到30%的孕婦在陰道裡帶有此菌。它也是造成新生兒死亡及罹病最常見的致病菌,易導致新生兒菌血症、細菌性腦膜炎及肺炎。新生兒感染原因大多是垂直感染,即母親分娩時經過產道被傳染,也可能在子宮裡就受到感染,尤其當破水時間愈久,感染的機會愈高。

    出生一週內發生的新生兒B型鏈球菌感染,屬於早發性感染,佔新生兒B型鏈球菌感染的80%。發生在出生7天以後到3個月之間的感染,則稱為遲發性感染,約佔20%。症狀包括呼吸窘迫、食慾及活動力變差、嗜睡、嘔吐、低血糖、低血壓、心跳快、體溫不穩。如果發生腦膜炎,還可能以四肢無力或抽搐,甚至昏迷來表現。

孕婦如果在產道裡帶有B型鏈球菌,寶寶有50%的機率會被感染,其中有2%會發生敗血症,死亡率約5%。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在2002年所修訂的新建議,所有懷孕婦女最好在懷孕的第35到37週作一次陰道及肛門B型鏈球菌的培養。

◎若具有下列危險因子之一,則考慮給予母親生產時注射預防性抗生素:

●前次生產的新生兒罹患B型鏈球菌疾病。

●懷孕時,有B型鏈球菌菌血症。

●陰道及肛門B型鏈球菌培養為陽性。

未作陰道及肛門B型鏈球菌的培養者,若有以下任一項,生產時也應考慮給予注射預防性抗生素:

a.生產時母親發燒>38℃。

b.破水超過18小時。

c.生產時懷孕週數小於37週。

產前篩檢及B型鏈球菌疫苗的研發,將有助於新生兒B型鏈球菌感染之發病率顯著降低。

資料來源: 2008年7月28日自由時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