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淤積好可怕 3步驟迅速緩解症狀
乳汁由腦下垂體的泌乳激素掌管,懷孕期間,荷爾蒙雌激素與黃體素會促進乳腺及乳房的發育,使乳房更為豐滿,為產後哺乳做準備。生產完後,雌激素和黃體素快速消退,改由腦下垂體前葉所分泌的泌乳激素來刺激乳汁分泌。而寶寶的吸吮能更進一步刺激催產素的產生,提高乳汁的分泌量,或者是寶寶的哭聲或是肚子餓的時間也會與媽媽的內分泌系統相互影響。

以中醫觀點來看,胃經循行貫穿乳房即表示「乳房屬胃」,又由於足厥陰肝經上行胸膈,繞乳頭而行,表示「乳頭屬肝」。所以乳汁與經絡肝經與胃經有關係,乳腺分泌乳汁的多寡與媽媽的精神狀態也有密切關係,因為肝經與女性情緒內分泌有關係,如果過度緊張、憂慮、悲傷、憤怒或驚恐,都可能影響催產素或泌乳激素的分泌,使乳汁減少;此外媽媽有無攝取適量的營養,或是有無充分的睡眠和休息,也會影響乳汁的分泌量,這則與胃經有關,因為胃經掌管著消化與人體的能量系統。

哺餵母乳對於寶寶總是有說不完的好處,但是哺乳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乳汁堵塞產生乳房腫塊或是乳腺炎常常是哺乳媽媽恐怖的夢靨,因為疼痛的感覺可能比生產還要痛,透過適當的處理方式將有助於緩解症狀,首先千萬不要以硬揉的方式把乳房硬塊揉散,因為乳房經過過度擠壓,可能會造成乳房組織受傷而導致乳腺發炎;或是乳腺管因為過度擠壓而導致組織傷害,因為乳房腫脹時,乳管就會被乳房組織擠壓而變小,硬擠壓反而讓奶水更難流出,且硬擠就算成功因為組織受傷,下次脹奶時就有可能容易會有反覆塞奶的狀況產生,而且忌諱一開始就熱敷,因為胸部裡面有很多血管跟水腫的液體,熱敷會使血管擴張,使得乳腺更不通暢而胸部會更加脹痛。

正確的解決方式
當乳房有腫塊或是疼痛的狀況,最正確的方式
1.先以毛巾包住冰塊冰敷10-15分鐘才能有效減輕脹奶以及疼痛的狀況,在冰敷時也要注意冰塊的溫度,基本上敷上去時,只要是自己能接受的冷度就可以放心冰敷,絕對不可以凍傷,所以敷的時間以15分鐘為限,且不要直接將冰塊敷於乳頭上,冰塊可能會刺激乳頭,使胸部疼痛的情形更嚴重。

2.冰敷完後接著去沖熱水澡,促進乳房血液流通,使阻塞在乳腺中的乳塊化解,3.然後立刻親餵寶寶,在親餵寶寶的同時按壓乳房周圍進而慢慢的施加壓力於腫塊上輕輕按揉。按摩地方從靠近乳頭的周圍再慢慢擴大到乳房外圍持續20分鐘,再去冰敷沖熱水澡,不斷重複著上述3個步驟會使腫塊慢慢變軟然後消失,如不親餵可以用轉速最小的擠乳器代替。以邊擠邊按摩的方式軟化硬塊。

平時暢通乳腺可建議可由另一半協助按摩,達到讓媽媽放鬆的目的。可以塗一些按摩精油用雙手掌心以及指尖按壓的方式沿著後腦勺,從髮際往下至脊椎兩側,還有肩胛骨周圍特別是天宗以及周圍的穴道以適當力道來作按摩,平時可以適量補充卵磷脂Lecithin,目的在於降低母奶的濃稠度以避免腫塊的發生。儘量養成定時擠乳的規律,不要等到乳房很脹的時候才去擠,這樣不但容易得乳腺炎,長期下來,可能會使奶量減少。

如果真的常常導致乳腺炎,或是乳汁自然漸漸變少,即可考慮停止餵奶。我想退奶是不得不做的一個決定,打退奶針或吃退奶藥有可能會讓胸部變得比之前更小,而使用中藥退奶的好處在於胸部縮小的比例不會太明顯,而且不會有西藥造成身體不適的副作用,除非中藥退奶效果不佳才建議媽媽以西藥退奶。

退奶先從日常飲食著手,首先減少食物中的含水量及平時的飲水量,然後採用漸進式停止餵奶的方式。媽媽可以每2天左右,減少一次哺乳次數,依次循序漸減,讓泌乳激素和催產素的分泌產生,將有助於退奶。此時多吃退奶的食物如韭菜、花椰菜、麥茶、人參茶、咖啡、蘿蔔等。

然後用炒麥芽退奶,炒麥芽有雙向作用,小劑量可消食開胃,幫助消化吸收增加氣血生成,促進乳汁分泌大劑量或長期使用會耗氣散血,中藥只要可以破氣得藥都可以當作退乳藥,而炒麥芽是最安全的,一般中藥用來退奶指大劑量的炒麥芽退奶,用量可以到150g約4兩,加上枳殼5錢,山楂5錢用1000CC水煮滾後再用小火煮30分鐘放涼,當開水頻繁飲用,也可加點冰糖,即會有退奶的效果。飲食宜清淡,少吃烤炸辣刺激性、高蛋白、高熱量,避開發奶食物。有些媽媽體質氣血旺盛,單喝麥芽茶效果不好,則需要配合其他中藥處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