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1公斤紅肉 如吸600根菸
蘋果日報 蔡明樺╱台北報導
 
大腸癌已連續7年居國人10大癌症之首,每年超過5000人死於大腸癌,衛福部國健署昨表示,研究已證實加工肉品、紅肉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建議民眾少吃加工肉品,並以魚肉、雞肉取代紅肉。醫師警告,近年大腸癌有年輕化現象,且確診時多已是中晚期,5年存活率剩不到5成。
 
天天吃雞排癌逝
 
世界衛生組織昨將加工肉品、紅肉列為致癌物,國健署組長吳建遠說,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的製程,會加入防腐劑或為肉品添色的硝酸鹽、亞硝酸鹽,恐產生致癌物質,最好少吃;而牛、羊、豬肉等紅肉吃太多,也被證實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建議民眾改吃魚、雞等白肉。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醫師表示,吃1公斤加工肉品或紅肉,與吸600根菸一樣傷身,因加工肉品的亞硝酸鹽易與蛋白質結合成有毒物質亞硝胺,恐致大腸癌;而紅肉的胺基酸只要火烤或油炸2分鐘,也會產生致癌物,且高溫烹調時間愈長,致癌物釋放愈多。 
 
近年國人飲食西化,年輕人愛吃高脂食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郭立人曾收治一名21歲大學生,從高中起每天至少吃1塊雞排,因屁股不舒服就醫,原以為是摔車導致骨頭受傷,不料就診發現其直腸有硬塊,進一步切片檢查確診第3期大腸癌,治療9個月後仍病逝。 
 
發現時多已癌末
 
郭立人說,大腸癌分4期,1、2期5年存活率超過7成5,但門診觀察,罹大腸癌的30歲以下年輕人,確診時多已是第3期,5年存活率不到5成,且年輕人罹大腸癌惡化特別快,通常活不過1年。
 
國健署自2010年起,提供50到74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檢查,吳建遠說,去年120萬人篩檢,查出逾2000人罹大腸癌,但整體篩檢率僅4成,目標是3年後將篩檢率提高到6成,估可降低3成6死亡率。王輝明建議,每天吃紅肉或加工肉品逾50克者,40歲就應接受糞便潛血檢查。 
 
吃肉類食品注意事項
 
◎香腸、培根等加工肉品勿高溫燒烤、油炸,料理前建議先水煮,酌量攝取。
 
◎加工肉品勿與秋刀魚等含胺類海鮮共食,避免產生有毒物質亞硝胺。
 
◎牛、豬、羊等紅肉,每周建議攝食量勿逾500克,建議選擇低脂部位食用;另可選吃魚、雞等白肉。(圖2)
 
◎紅肉含蛋白質、鐵質等豐富營養素,切勿偏食,以免營養不良。
 
資料來源:顏宗海醫師、劉怡里營養師、潘文涵研究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