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古丁貼片+咀嚼錠 可提升戒菸成功率
你戒菸又失敗了嗎?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僅有8.6%戒菸民眾能撐過6個月。醫師指出,尼古丁的成癮性高,戒菸過程常會伴隨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焦慮等副作用,嚴重影響戒菸成效,而國外研究顯示,併用尼古丁貼片及咀嚼錠,可有效減緩身體不適的情形,提升戒菸成功率。
 
據統計,全台約有350萬吸菸民眾,超過4成癮君子曾經戒菸,但僅有8.6%戒菸民眾能撐過6個月、4.8%撐得過12個月。儘管國民健康署已於101年3月開始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全國超過2000家醫療院所、社區藥局提供合適的戒菸藥物,且戒菸者最高僅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但多數癮君子仍戒菸失敗。
 
戒菸有多困難?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理事長王三郎表示,尼古丁的成癮性高,會讓戒菸者產生注意力不集中、坐立不安、憂鬱心情、焦慮、失眠、胃口變好,以及體重增加等副作用,而影響戒菸成效。
 
使用戒菸輔助藥物,可提高戒菸成功率。台大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郭斐然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63位合併使用尼古丁貼片及咀嚼錠12周,並成功戒菸者,經過1年的追蹤僅有6人復發,戒菸成效遠高於僅服用非尼古丁藥物者。
 
郭斐然建議,想要戒菸的癮君子,可到戒菸門診諮詢,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戒菸藥物,並配合使用戒菸輔助藥物,如尼古丁貼片可緩解戒菸的副作用,而咀嚼錠則能協助控制想抽菸的衝動,提高戒菸成功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