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患者看電視 慎選內容
看電視會降低腦部活動,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醒,針對已罹患失智症的長者,更要避免一直看電視,因為長時間坐在電視機前,缺乏身體和腦部活動,恐使病情惡化更快速,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失智患者因為現實感消失,無法分辨戲劇和現實生活的差異,常會把電視播放的內容誤認為真,甚至出現攻擊電視行為,因此若要看電視,家屬也最好把關、慎選內容。
 
認失火 朝電視潑水
 
湯麗玉秘書長舉例,曾有位失智長者,有次看電視剛好看到失火畫面,誤認火災畫面為真,朝電視潑水;還有失智長者,在家看新聞轉播選舉畫面,因為都是群眾在吵架、激昂的畫面,憤而拿球棒將電視砸爛。提醒家屬不需因此苛責他們,因為失智症的患者無法分辨真實和虛幻,最好陪失智長者一起看電視,避免讓他一個人看,而且要挑選他適合看的內容,如Discovery、卡通都不錯,但不要選有暴力、爭吵等負面的電視內容。 
 
成天觀看 腦力退化快
 
許多長者因為沒事,常成天看電視,湯麗玉秘書長提醒,不管是失智症患者或是退休的老人家,都應避免成天看電視,因為看電視只是被動接收資訊、缺乏互動過程,看愈久、腦部愈缺乏活動,腦袋也退化得愈快。建議白天可多安排一些活動,例如運動、閱讀書報、下棋、出門交際與園藝等,藉由多樣性的活動,可以幫助維持身體、腦部和心靈的活躍。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1111/3619888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