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心願 最想長途旅行

出國旅行、參加孩子婚禮,這些稀鬆平常的小事,對於乳癌患者而言,卻是能夠多活一年的心願。12年前,罹患乳癌的林女士,歷經4次復發仍不放棄治療。如今,有新型乳癌標靶口服藥物問世,不僅能夠延緩癌症惡化及復發,患者也不需承受化療的副作用。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針對全台110名,面臨乳癌復發或轉移的病患進行「心願及生活品質影響大調查」,結果發現,如果有多一年的時間,最想完成的心願前3名分別為長途旅行、參加孩子的婚禮或畢業典禮,以及與好友相聚。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協會秘書長林葳婕表示,調查顯示, 病友在結束一連串艱難的療程後,好好放鬆心情、再多看看世界, 是晚期乳癌病友們的最大心願,而兒女與好友則是病友最在意、最大的支持力量。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台北榮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令民表示,過去乳癌患者對荷爾蒙治療產生抗藥性時,僅能採用化療,但會伴隨消化系統症狀、外觀改變等,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曾令民強調,新型乳癌標靶口服藥物可抑制癌細胞的營養能量供給、生長繁殖,並能重新活化荷爾蒙治療路徑,適用於停經後、荷爾蒙治療復發或惡化的晚期乳癌患者,國外大規模臨床試驗也證實,合併使用荷爾蒙療法,可延緩腫瘤惡化達11個月,不過,目前沒有健保給付,一個月須自費12、3萬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