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統計國人十大死因,惡性腫瘤年年排第一,現代人聞癌色變,雖然開刀、化療、放療跟標靶藥物,西醫的治療技術日新月益,也為病人帶來更多希望,但想當個「癌症絕緣體」拒絕病痛,不妨來跟老祖宗學學!中醫認為只要做好日常保健,身體保持五通,代謝好,癌症自然不會上門來。

現代人怕癌、懼癌更恐癌,只要摸到身上哪裡有疑似硬塊,或經X光攝影檢查看見這裡有黑點、那裡有白點,無不莫名恐慌。很多人知道癌症卻不清楚什麼是癌症,中醫師李深浦指出,在中醫理論方面,把腫瘤視為是個別的兩種體系,而「腫」跟「瘤」又各自有陽性、陰性兩種不同的分類,背後箇中道理其實極深。

腫瘤其實分門別類百百種,李深浦舉例,像坊間一般人熟知的疔仔、癰(閩南語發音同「英」字),在中醫都屬於陽性的腫瘤,特性是具備發炎、腫脹、化膿的症狀,嚴重者會畏寒、發燒,多數發生在人體經脈的陽經上。至於陰性的腫瘤,在中醫說法,則恰恰相反,不會疼痛、不會發炎、不會發膿,多數以硬塊的型式表現,惡性較大,比較容易轉變成癌,擴散較快,病程發作起來也較多猛暴性。

正因為兩者特性表現各不相同,病程不同,治療方式當然也不可同一而語,且中醫認為病源就是人體的排毒代謝做得不夠好。預防重於治療,李深浦強調,中醫認為身體裡存有很多益菌跟酵素,尤其在腸胃道中,這些掌握著人體每天營養代謝轉化重責大任的小兵,正是保健防癌的關鍵,如果一個人的生活步調紊亂、飲食失衡,甚至跟著口腹之欲走,暴飲暴食,都會使營養分無法被分解完善,堆積在組織之間,久而久之,很可能轉成毒素,造成組織病變,種下癌根。

保健防癌首重五通,什麼是五通?李深浦認為就是每天的大小便排泄通暢、血液流通、體氣熱量流通、呼吸氧氣流通。中醫解釋腫瘤,多數是沒能力把吃下去的食物養分完全分解吸收,導致體內囤積了不應該存在的東西,阻塞了上述五種重要代謝排毒的流通,影響體質變壞。

所以李深浦建議,有心想跟癌症永遠說再見,一定要藉由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少碰冰涼食物、少攝取垃圾食物,促進五通順暢,尤其一週運動一、二次還不夠,應該要每天都運動,每天讓自己都有一次流汗的機會,給身體感覺舒暢的機會,五通做得好,排毒代謝自然好。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