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胰島素增敏劑建功!

最近寒流來襲,仍有許多民眾習慣清晨時外出運動,但是糖尿病友要特別留意心血管疾病併發症!醫師建議,除留意保暖外,糖尿病友務必要選擇適當的運動時間,且最好是轉往於室內運動,以避免清晨低溫冷刺激,進而加重心臟負擔,提高心肌梗塞及中風機率。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前理事長暨成功大學醫學院教授陳志鴻表示,台灣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皆為第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病理因素為「胰島素阻抗性」,影響了胰島素正常的分泌,使血液中的葡萄糖量增加,易引起血管病變,是洗腎及截肢主要原因,且恐會導致動脈阻塞,使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高。

 

許多糖尿病患者因無明顯症狀,而忽略了血糖控制!陳志鴻教授指出,若血糖控制不良,就容易引發血管病變,因此約有半數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是死於心血管相關疾病;且糖尿病患者易同時引發多種併發症,如視網膜、血管、腎臟、神經、心臟等疾病;其中,當大血管產生病變時,會導致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使得併發心血管疾病,致死的機率高。

 

根據近年歐洲大型糖尿病PROactive研究發表的結果顯示,口服抗糖尿病藥物「胰島素增敏劑(pioglitazone)」,有減緩胰島素阻抗現象;在控制血糖有療效外,也有保護胰臟β細胞功能,可降低心臟病所引發的致死率、心肌梗塞以及中風之風險達16%,有機會讓糖尿病患遠離心血管疾病之威脅。

 

陳志鴻教授提醒,三高族群、抽菸族等,都是心臟疾病的高危險群,除了將血糖、血壓及血脂良好的控制之外,建議癮君子也最好戒菸,再搭配健康的飲食習慣、規律運動,預防勝於治療,別輕忽身體所發生的警訊;另外,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從醫囑用藥,請勿私自停藥、減量,耐心且積極追蹤,才是保命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