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學步車暴衝 不利發育又危險

     許多父母為讓寶寶盡快學會走路,在孩子未滿9個月大、尚不會扶著站,就提早讓他使用學步車,又稱螃蟹車,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警告,跳過6~8個月大學爬階段,不利掌管平衡、感受空間概念的前庭覺發展,還可能讓下肢負擔過重,使O型腿更明顯;且許多家長常把幼兒放在學步車,就去忙別的事,稍不注意,學步車可能暴衝導致翻倒、撞到、跌落等,提醒即使小孩放學步車內,大人也應在旁看顧。

9個月大後才可用
     盧英仁醫師表示,應讓孩子在自然時程下學爬、學站、學走,一般6~8個月學爬、9個月可扶著站、10~11個月能自行站立,並在扶東西或大人牽引下學走,通常1~1歲半,多數幼兒學會走路。如使用學步車,應等9個月大、已會扶著站再用,且推的比坐的學步車好,因前者可分擔上半身重量在學步車上,後者幾乎是下肢承受全身重量。

     盧英仁醫師指出,9個月大後開始學走,若幼兒在學走過程中,扶著走都走得很好,一放手就跌倒,大多是懼怕,可讓孩子用推的學步車作輔助,或讓孩子踩在大人腳背上,大人雙手拉孩子雙手,踩蹲低姿勢牽引、鼓勵孩子學走,不一定要用學步車,又可增進親子感情。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