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醫療網】在台灣,直腸癌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甚至為十大癌症之首,尤其多數患者因害怕肛門切除等治療,常常延誤就醫;聖馬爾定醫院放射科主任鍾昌宏指出,其實目前透過先採以放射治療再進行手術的方式,能讓多數患者保留肛門,擺脫人工肛門的夢魘。

直腸癌在傳統治療上,通常是以手術清除腫瘤後,再透過放射及化學進行治療;鍾昌宏說,尤其約3成的直腸癌患者,主要是因腫瘤位置距肛門口太近,這時就必須切除肛門的方式,且另外做人工肛門。

外科主任葉重宏進一步說明,採以放射治療後再做切除手術的方式,已針對151名腫瘤位置接近肛門的直腸癌患者進行追蹤,占97%先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都能保留肛門,且復發率也從30%降為10%,不但手術更為順利,且減少沾黏,有效降低患者後遺症的發生。

目前這項治療已能用於包括直腸癌、食道癌、頭頸癌等癌症治療上;鍾昌宏提醒,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接受治療,透過先放射治療再接受手術,能有效避免永久性人工肛門帶來生活的不便,是患者的新福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