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粉領「瘋」凍卵 醫:非人人適合
女星白歆惠及羅霈穎紛紛在媒體公開透露想冷凍卵子,等結婚再來生;在眾多女明星推波助瀾之下,台灣也掀起一陣「凍卵」風潮,最近甚至有年紀輕輕才26歲的粉領族,捧著年終獎金要求醫師幫忙冷凍卵子。婦產科醫師強調,「凍卵」並非人人適合,而且年齡越大,懷孕率越低,最好還是及早懷孕生子為宜!
 
這位才26歲的女子最近因為跟男友分手心痛不已,由於對感情失望,不打算這幾年結婚生子,看到媒體上很多女明星紛紛表示想去「凍卵」,等以後結婚再解凍生子,讓她突發奇想,捧著最近公司發的年終獎金到婦產科要求將自己的卵子冷凍起來。由於林小姐年紀尚輕,被醫師「退貨」,要她打消凍卵的念頭。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黎惠波醫師表示,過去每個月差不多才2、3個患者會詢問有關冷凍卵子的問題,但最近半年來,門診裡,幾乎每個月都超過20位患者詢問,而且年齡層從20歲到50歲都有。
 
黎惠波醫師說,有部分女性因罹患癌症等疾病,需要化療或切除卵巢而尋求冷凍卵子,提供未來可以生育的選擇;而其餘大部分都是身體健康的熟女,因為年紀大及擔心晚婚因素而要求將卵子先冷凍,等將來結婚再將卵子解凍受孕。
 
黎惠波醫師表示,冷凍卵子並非適合每位女性,雖然台灣冷凍卵子技術已相當成熟,解凍後存活率超過8成;然而,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35歲以下婦女,即使以新鮮卵子進行人工生殖的懷孕率也只有為43%,35~37歲的婦女懷孕率為37%,38~40歲的受孕率則降為26%,若41~42歲則更下降到14%。因此,女性最好還是要把握35歲前的生育黃金期。
 
由於冷凍過的卵子解凍後並無法全數存活,且解凍後的懷孕率與當初冰存時年齡有關聯,因此;黎惠波醫師建議,35歲以下女性還是儘早結婚生子較好。另外,歐洲部分國家也規定年齡超過45歲以上婦女不適合進行冷凍卵子,所以有需要冷凍卵子也別拖太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