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再中風 抗凝血劑治療門診
缺血性腦中風占所有中風個案七至八成,其中約有 10%是因為心律不整(尤其是心房震顫)所引起的。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與心房震顫相關的腦中風呢?

預防中風發生
因為此類中風的表現兩極化,大部份發生於年齡較大的病人,而且來得又快又急,常導致大範圍或多處的腦血管梗塞,甚至嚴重腦水腫,死亡率相當高,多半會留下嚴重的後遺症;而少數幸運的患者,因為及時治療或因為血栓自發性溶解,只會留下輕微的症狀,但是近期中風再發率仍然很高,若無積極的預防與治療,嚴重性顯而易見。所以不論是初級預防或是次級預防中風的再發生,對病人與醫師而言都是相當大的挑戰。

再中風發生率
實證醫學研究顯示,使用適當劑量的抗凝血劑可以有效降低心房震顫病人 60%~70%相對再中風的風險。尤其是合併多種高風險血管動脈硬化疾病的病人,如年紀大於 75 歲、高血壓、糖尿病、鬱血性心衰竭等。
不過相關研究也發現,抗凝血劑的使用並不如預期的廣泛有效,原因在於使用抗凝血劑時,出血的風險較高,而且容易與多種藥物及食物產生交互作用,影響藥物有效濃度的穩定度,因此必須經常抽血監測並調整劑量,病人較無法配合,醫師在處方時也多所顧忌,而影響到抗凝血劑的使用。
在高齡化社會以及心房震顫病人越來越多的狀況下,歐美各醫學中心紛紛設立相關的抗凝血劑使用與監測中心。

抗凝血劑特約門診
馬偕醫院也提供抗凝血劑特約門診,集合醫師、藥師及護理師的專業解說與衛教,提供完善的藥物劑量使用方法與監測說明,協助民眾維持適當且穩定的藥物濃度,達成抗凝血劑的使用目標。
民眾可善加利用,不但可減少抽血次數,也能預防再度中風或不正常出血的可能,期待提升病人用藥安全,預防中風的再發生。

抗凝血治療門診時間為每星期二下午二點至五點,看診地點在台北院區疼痛門診一診

資料來源:神經內科醫師傅維仁、林雅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