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高度近視 白內障提早報到
45歲偉翔是生物科技中階主管,國中開始深受近視困擾,度數從250度、400度飆升700度,大學畢業後,度數才穩定下來,最近五個月內,視力愈來愈模糊,起初不以為意,未料到眼鏡店更換鏡片驚覺度數已破1000,經眼科醫師檢查,兩眼同時出現白內障及老花,是年輕型白內障,需接受白內障手術,及早改善視力品質。
 
 
小標:高度近視是年輕化白內障攀升主因
白內障是水晶體裡的蛋白質變異,導致混濁的老化疾病,常被大家認為是老年人疾病。近年來門診發現55歲以下罹患白內障的人數逐年增加,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主任蔡宜佑表示,過去門診早發型白內障病患人數不多,現在不一樣了,每天都有好幾位55歲以下的病患詢問白內障手術,顯示白內障年輕化已是不爭事實。
 
 
白內障發生最大原因是老化,和頭髮、皮膚一樣,水晶體會隨著年齡增長、光線及環境刺激,從透明清澈狀變熟、變硬,導致視力模糊,但是600度以上高度近視、藥物、外傷因素會加速白內障提早發生,尤其是國人高度近視人口是全球第一,年輕型白內障機率要比一般人高出十倍,是導致55歲以下白內障手術逐年攀升的主因。
 
蔡宜佑主任分析,眼球軸長度會隨著近視度數增加愈來愈長,當近視度數超過600度就是高度近視,此時眼球長度常會增長二至三公分,當度數到一千五百度時,眼球長度有時會增長五、六公分以上。在眼球增長的情況下,視網膜會愈來愈薄,結果造成視網膜退化、視網膜裂孔,甚至造成視網膜剝離。除了視網膜問題,高度近視也會加速水晶體的混濁、硬化,而造成白內障。
 
 
小標:年輕型白內障手術3大建議
真的要這麼早做白內障手術嗎?這是年輕型白內障患者最常見的問題,蔡宜佑主任解釋,年輕型白內障患者的年紀輕,生活、工作上的視力要求與老化性白內障有很大不同,所以會與患者進行深度溝通相關的手術時機、手術治療及手術效果,不會僅以視力0.5以下做為手術單一考量,通常會有以下三大建議: 
 
視力需求高低決定手術時機:如果還需工作,離退休有一段時間,有看電腦、看股票、看文件、看書報的視力要求,視力評估又符合手術條件,會建議提早進行手術;如果視力需求不高,能夠維持每天固定的工作流程,是不必提早開刀。
   
選擇高階手術治療方案:高度近視引起的年輕型白內障,眼球疾病複雜性會比退化性白內障來得高,即使手術技巧高超,但因患者眼球結構不同,過程中還是會有些許失誤或不盡完美的可能性。為減少患者術後的視力困擾,因此蔡宜佑主任建議,如果經濟允許,可以優先考慮高階手術治療,像無刀飛秒雷射白內障前置手術,採用電腦斷層同步監控系統,事先將患者角膜結構、角膜弧度數據、散光軸度相對關係精準計算,再以精準雷射手術刀製作傷口,讓手術醫師配合精密儀器進行手術,讓整個手術過程穩定、精巧、減少失誤率。
 
另外,3D影像導引系統儀則是運用立體影像進行手術檢查,規畫人工水晶體植入位置,並結合「動態追蹤定位」系統,確保置中性的植入,蔡宜佑主任表示,高階白內障手術是讓年輕型白內障手術趨於完美,可以提高術後視力品質的先進手術。
 
要挑選適合的人工水晶體:人工水晶體款式很多,病患需依個人經濟狀況、生活型態及用眼需求挑選,如果有戶外運動、夜間開車、看遠看近的需求,比較適合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若需求單純,單焦點水晶體一樣可以滿足視力需求。

「二不一要」預後新觀念
白內障手術是十分安全且成熟的手術,但不少年輕病患對於術後注意事項仍停留在「不能提重物、蹲下、揉眼睛」的迷思,蔡宜佑主任表示,迷思必須破除,現階段手術術後注意事項是「二不一要」,「不」要壓(撞)到眼睛,「不」要要碰到水,尤其是髒污水,「要」按時點藥,務必讓傷口在無污染、無外傷條件下好好恢復。另外術後會有一段適應期,尤其是只有一隻眼睛接受手術的患者,無論是兩眼視力平衡或對光線的刺激,都需給眼睛調整的時間,儘量不要在夜間開車,外出時要配戴太陽眼鏡降低外在刺激,只要耐心呵護,就能再造亮眼世界。
 
醫流角色 蔡宜佑醫師
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部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眼科學科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眼科學科教授
經歷:國立成大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