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專欄】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使用經驗 -抑菌效用

隨著醫學的日新月異,傷口照護的敷料總類也琳琅滿目,病患的選擇性也變多了,但是我們該如何選擇呢?在醫院我們會依病人的疾病、傷口型態給予合適的敷料使用。而理想傷口敷料需具備可維持傷口基部的濕潤,但周圍皮膚不受浸潤,也能吸收過多的滲出物,保護傷口環境避免細菌入侵,還能兼具固定、止痛、止血的效果。(許,民99)

筆者在骨科病房服務二十年,以前病患幾乎會住到傷口拆線,但近年來因應二代健保DRG(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病人住院天數縮短,所以術後傷口照護方面,我們就會積極教導家屬如何換藥。但是常常會遇到家屬不敢看傷口、害怕換藥。這當中我們需不斷幫他們做心理建設,但最後還是無法克服,導致雙方都有挫敗感,造成病人及家屬心理負擔;有的甚至沒有親戚朋友可幫忙換藥的困境。最後好不容易與家屬約好時間,臨床護理人員需花費教導換藥的時間及家屬回覆示教的時間,在忙碌臨床上對護理人員而言也是一大壓力。

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因傷口在活動的關節面,用傳統的紗布及膠布黏貼、彈紗固定。缺點是術後需頻繁練習彎曲膝關節,敷料常會鬆脫需常常重新包紮,且不易觀察傷口變化。基於以上種種,現在我們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後三天,若傷口在無滲血的狀態下,病人出院前建議使用水凝膠手術傷口敷料,讓病患除傳統紗布外又多一項選擇。

水凝膠手術敷料,內層含A+ Gel水膠,因為其磺酸根高分子所以有抑菌的效果,降低傷口感染的風險,並且可維持傷口適度的溼度平衡,促進肉芽組織新生與再上皮化。

外層是具有超薄防水透氣又低敏的PU膜,同時有絕佳的彈性及延展性。使用在彎曲關節的部位不易脫落,而且本身具透明,因此護理人員及病患家屬能隨時觀察傷口狀況。

使用方法也很簡單,以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為例。將傷口消毒擦乾後,請病人稍微彎曲膝蓋,打開包裝取出敷料,撕開一側保護膜,將撕開的水凝膠敷料對準膝蓋順勢貼下,確定完全覆蓋後,再撕除另一側保護膜,輕壓周邊敷料確定服貼後,再移除上層透明保護膜就完成。

通常我們在出院前會為病患貼好敷料,可以讓他維持到回門診拆線。除非病患容易流汗,讓中間水膠部分吸飽,像果凍般浮起才需要做消毒更換的動作。而且只要黏貼完全,還可以淋浴維持個人衛生習慣,但禁止搓洗敷料周邊,也避免用過熱的水去直接沖敷料周邊。

忙錄的雙手難免會有些傷口,為避免在照護病人過程中遭受病菌感染,在工作前我會選擇水凝膠敷料,讓我保護傷口隔離病菌。它的舒適服貼度,讓我可以輕鬆替病人換藥及打電腦不卡手,還可以在常常洗手下也能保持敷料完整性。

有次兒子玩耍不慎跌倒在膝蓋處有個擦傷,還好家中常備有水凝膠敷料,幫他清潔消毒後貼上,除了很快就感到不痛外、洗澡也不怕碰水,免除了母子雙方的拉鋸戰,它真是家庭生活上必備的小幫手。

資料來源

許美玉 (民99),第七章傷口敷料及敷藥,臨床傷口醫學,許世祥、楊榮森編著,頁15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