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藥集團公佈2016年全年業績

香港2017年3月20日電 /美通社/ -- 中國領先製藥集團石藥集團有限公司(港交所股份代號:1093)(「石藥集團」或「本集團」)欣然宣佈其截至二零一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年度(「本年度」)之全年業績。二零一六年,本集團錄得銷售收入約123.69億港元,同比增長8.6%(或按固定貨幣基準增長15.3%);股東應佔溢利約21.01億港元,同比增長26.2%(或按固定貨幣基準增長34.0%)。董事會建議派付末期股息每股12港仙。

本年度,創新藥業務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市場份額持續擴大,在高端市場的認知度及覆蓋面亦進一步提高。依託持續的學術推廣,創新藥業務於本年度保持快速增長,實現銷售收入約47.74億港元,同比增長26.4%(或按固定貨幣基準增長34.3%)。

至於普藥業務方面,本集團逐步豐富普藥產品結構,並會繼續充分發揮現有行銷團隊和管道架構優勢,培育出基層終端戰略性品種,承接基層擴容和中醫藥及兒科用藥的市場發展機會。而原有的中藥軟膠囊產品系列、高端抗生素產品、保健品產品及慢性病產品,亦在本年度取得良好的增長。於二零一六年,普藥業務整體保持平穩增長,實現銷售收入約41.93億港元,較去年增長4.3%(或按固定貨幣基準增長10.8%)。

原料藥業務方面,抗生素業務受到市場需求疲弱及供應增加的影響,各抗生素產品在年內的價格均有所下降,以致本年度的業務表現明顯倒退。本集團通過技術提升、加強管理、節能降耗等多種措施,達至生產成本持續下降。維生素C業務方面,本集團著重於銷售市場開拓及生產技術提升,以致年內的銷售量有所增加而生產成本則持續下降。維生素C市場總體產能過剩的局面仍然存在,但產品價格在多年持續震盪下滑後觸底反彈,維生素C業務於二零一六年成功扭虧為盈。至於咖啡因業務方面,咖啡因市場需求穩定,產品價格略為上漲。年內本集團更成功提升咖啡因市場佔有率及降低生產成本,整體的咖啡因業務表現進一步改善。

本集團目前在研的產品約有170個,其中一類新藥15個、三類新藥50個。二零一六年,本集團向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國家藥監局」)提交共2個產品的臨床申請及4個產品的生產申請,並於年內共計取得5個產品的生產批准及55個產品的臨床研究批准。

目前,本集團有28個產品在國家藥監局待批生產申請及20個產品正在進行生物等效或臨床研究(其中包括一類新藥9個)。

在美國進行的簡約新藥申請(「ANDA」)方面,本集團於年內提交4個藥品的申報及取得3個藥品的批准。目前本集團已申報 ANDA 的藥品共計7個,另有16個處於研究階段。

另外,「丁苯酞軟膠囊」在美國的II期臨床研究正在處於篩選臨床中心進行臨床研究的階段,預計二零一七年上半年能有病例入組。而「鹽酸米托蒽醌脂質體注射液」在美國的新藥申請(IND) 亦於年內獲得美國 FDA 的批准,同意開始進行臨床研究。目前試驗方案已通過倫理審核,並正在篩選病例。

本集團亦積極拓展與海外製藥企業的合作,年內與四家國外製藥公司就本集團的藥品於海外市場之產品技術授權及商業化訂立協議,按協議本集團可按產品的申報進度及未來的銷售水準收取里程碑付款,以及產品上市後的銷售或利潤提成。

石藥集團有限公司簡介

石藥集團有限公司在中國的製藥行業中極具領導地位,公司於1994年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版上市。石藥集團在國內的創新藥及仿製藥領域佔據重要地位。其中暢銷的創新藥產品有「必普」系列、「歐來寧」系列、「玄寧」系列、「多美素」及「津優力」。石藥集團亦是主要的原料藥生產商,產品包括維生素C、抗生素及咖啡因。石藥集團的生產基地主要在中國河北省石家莊市。如欲查詢更多資料,請訪問公司網站:http://www.cspc.com.hk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