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流血、口臭原來是牙周病!口腔保健別輕忽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超過35歲以上的國人,將近9成有牙周病的大小煩惱,但其實許多人並不了解牙周病的嚴重性,對於口臭、刷牙流血和牙齦紅腫、牙齒產生縫隙等症狀,常常不以為意,等到惡化才後悔當初沒有即時治療。更可怕的是,牙周病不像蛀牙的症狀,會痠痛不適到無法進食,牙周病反而比較不易被發現,往往會因為沒有好好控制牙周病,危及到健康。

「牙周」不只單指牙齦、牙肉,還有包含牙骨質、齒槽骨和牙周韌帶等等。最常見的牙周病類型,則是牙齦炎和牙周炎。牙周病患者常會伴隨著口臭,因口腔細菌大量孳生,殘留在口腔內的食物,被細菌分解其蛋白質,容易出現硫化物,嘴巴也會出現異味。

造成牙周病的原因多為潔牙不乾淨,就算刷牙次數多,但只要沒有刷乾淨,就容易讓細菌附著在牙齒與牙齦接處,形成牙菌斑和牙結石,長期累積下會造成牙齦發炎、出血。故應該培養正確的刷牙習慣,每半年固定找牙醫洗牙,利用牙線清潔牙縫殘渣,注重口腔保健。如果有出現牙周病的任何症狀,可別輕忽,應立即尋求牙醫的建議和治療。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莊世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