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打鼾 恐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前兆
很多人睡覺都會打鼾,打鼾是由於空氣經過狹窄通道震動而產生聲音,人在入睡後,由於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使得呼吸道變得較狹宰,進而造成鼾聲大作;然而,醫師提醒,打鼾頻率越高,其呼吸不順的嚴重度越高,最後恐變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嚴重恐將猝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廷遠表示,睡覺時,若呼吸道氣流不流通就容易產生打鼾,若是演變到睡眠呼吸中止,表示其氣流完全阻塞導致睡覺時沒有氣流,氧氣隨之下降;長期下來不僅影響睡眠、體力,缺氧的狀態也會讓所有的心血管及器官都缺氧,而導致高血壓、心臟病,以及腦血管的疾病。
 
醫師表示,呼吸道解剖構造異常,如先天性扁桃腺過大或是鼻中膈彎曲的人,因其舌頭比較肥厚,容易導致呼吸中止;神經肌肉異常的人,其舌頭容易後倒而容易導致呼吸道狹窄;甲狀腺低下、服用安眠藥,以及喝酒容易讓肌肉鬆弛造成舌頭後倒而產生打鼾,舌頭若垂下來容易堵住呼吸道而產生呼吸中止。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若有心血管的問題,容易造成心臟缺氧而突然猝死。林廷遠醫師說,一般而言,一個小時若中止呼吸5次並且在10秒以下都算正常;若是每小時停止20次以上並且長達10秒以上的人就必須緊急就醫治療,因為越嚴重,代表其缺氧情形越厲害。醫師提醒,在預防上盡量以側睡來保持呼吸道暢通,以避免突然猝死的風險增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