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青壯年男性早衰 捐血可改善!?
近來食品安全危機,搞得民眾人心惶惶,其實不只是食品,我們所處的環境、生活及工作的壓力,也會讓身體產生毒素及慢性發炎,進而威脅到健康!健檢中心發現,21-50歲青壯年男性,每5人中就有4人早衰!「鐵蛋白偏高」、「睪固酮偏低」;醫師建議,男性由於沒有生理週期正常代謝,因此可靠捐血改善鐵蛋白偏高的情形。

根據美兆健康管理機構健檢數據分析發現,在4617人名 21-50歲青壯年男性中,「鐵蛋白偏高」的男性高達82.6%、性賀爾蒙中「睪固酮偏低」的男性則佔78.5%。其中值得關注的「鐵蛋白」是體內慢性發炎的評估指標,過多的「鐵」象徵身體代謝失調及加速老化;而「睪固酮」是人體代謝的驅動力,也是活力的來源,因此「睪固酮偏低」也是早衰的重要警訊。
 
美兆技術長周家宇進一步說明,「鐵蛋白」是身體組織中主要貯存鐵質的一種蛋白,存於各種細胞中,主要的功能是維持鐵質的代謝平衡。當體內鐵過多時,就容易造成自由基增加,產生過多的過氧化脂質,造成活化血小板、促進血液凝固,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一般來說,遺傳、肝臟有病變、白血病或發生感染時,也會造成鐵蛋白偏高的情況。
 
另外,台灣生活壓力大,「性賀爾蒙功能失調」也有年輕化的趨勢!而睪固酮和雌二醇是主要觀察性賀爾蒙功能的指標。美兆健康管理機構朱大維院長表示,「睪固酮」是人體代謝的驅動力,也是活力的來源;但從美兆的二代健檢資料庫看來,20幾歲的年輕人就有很高的比例「睪固酮」偏低,平均10人中就有7人活力不足。
 
男性要如何預防早衰?朱大維院長強調,要避免或改善性賀爾蒙功能失調,建立良好的飲食與生活習慣很重要;另外,由於男性沒有生理週期正常代謝,因此可靠捐血改善鐵蛋白偏高的情形。而且不抽菸、不酗酒、充足睡眠、少吃鐵質高的食物(如紅肉),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也很重要!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