髖關節退化 求錯醫白痛2年

  今年70歲的王媽媽聲音宏亮、個性開朗活潑,5年前出現的腰腿疼痛,卻使她退休後的生活一度蒙上陰影,劇烈的疼痛令她萬念俱灰,走路不便的她,不能自在的參加好朋友的聚會,常常依賴止痛藥來獲得短暫的舒緩,但日益嚴重的疼痛,也讓她開始求助多位醫師。

  王媽媽接受第一家醫院X光診斷,認為是脊椎滑脫問題,因此她開始至中醫整脊,但成效不彰,接連看了4位醫師,也痛了2年,但下肢疼痛情形仍舊未獲改善某次在與朋友聊天聽朋友建議到承安醫院看看後,於是自台北前往承安醫院看診,負責診治王媽媽的承安醫院林洋德院長,在看過X光片後,向王媽媽說明,腰及膝的疼痛是因為髖關節損壞造成,需要透過手術置換半套的髖關節,才能夠改善目前的困境,而以承安醫院特有的「單一傷口5公分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可大大減低手術的痛苦與危險,得到最快速的復原。

林洋德院長進一步說明,許多髖關節的患者,常常會以腰痛或膝痛來表現,往往病患會因此拖延了診斷與治療。而手術方面,以微創方式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傷口可以小到5公分,這項技術在承安醫院,已經是標準化的手術,也就是"單一傷口5公分微創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這在歐美先進國家也是麟毛鳳角的稀有技術。

微創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時間減短、傷口的疼痛大減,身體組織受到的破壞極小,因此患者術後恢復也快;像王媽媽的患者,只需要5公分不到的傷口就可以完成手術,患者可以在手術後6小時,快速恢復行動的能力,而且預後佳,患者也不會在手術及復原期間成為家人的負擔。

王媽媽在經過林洋德院長對於病情的解說仔細,讓她不再有疑慮,決定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手術於95年底的某天早上進行,下午麻醉退後,王媽媽傷口處感到些微的疼痛,但術後6小時,王媽媽已可以下床行走,並作出金雞獨立、爬樓梯的動作,過去行動時髖關節劇烈的疼痛不再,接下來就開始適應與練習,享受髖關節置換後的成果。

手術後,王媽媽早已行動自如,卻發現與她相同時間接受一般髖關節置換手術的鄰居,仍需要倚賴拐杖走路,復健的路途漫長,因此王媽媽慶幸自己是接受承安醫院的微創骨科手術,手術到現在已二年多,她與先生恬適享受退休後的生活,每天到國父紀念館散步、三不五時參與好友聚會,是她維持活力最大的秘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