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食物孳生細菌 善用冰箱儲藏是關鍵
你也習慣什麼食物都往冰箱塞嗎?小心可能使細菌有機會孳生;竹山秀傳醫院營養師潘俊佑指出,要讓食物達到保鮮效果很重要,千萬別過度依賴冰箱,最好的方式就是吃多少煮多少,別留剩菜。
 
營養師潘俊佑進一步說明,但其實隨著飲食習慣改變,很難每餐都做到現煮現吃,因此民眾可掌握善用冰箱的五個關鍵,包括剩菜可用保鮮盒盛裝、食物放涼再進冰箱、開封罐頭應避免進冰箱、不可用報紙包葉菜以及食物避免在常溫解凍等五個關鍵。
 
像是沒吃完的剩菜,應盡快在兩小時內完全冷卻,若為熱湯,則可依照每次食量分裝,降低細菌孳生的機會;潘俊佑說,民眾可善用保鮮盒,並且將生肉、水果盒分開放置,才能避免食物二次交叉感染。
 
另外,因報紙上有油墨,若直接與蔬菜接觸,多少會吃下肚,最好的方式應將葉菜類噴濕,利用白報紙包覆,再以塑膠袋雙重保護,有效避免水分發揮;潘俊佑提醒,想要吃到新鮮食材,就應減少與空氣接觸時間,只要懂得善用冰箱功能,就不怕細菌孳生的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