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檢查由親友陪同 可降低恐懼不害怕
現代人常三餐不正常,導致易出現腹部不適等症狀,這時可透過胃鏡檢查,查出病因,但許多人聽聞要做照胃鏡,都會明顯感到不安;彰化基督教醫院內視鏡中心護理師蔡華英指出,胃鏡檢查是胃疾患者檢查中重要項目,只要遵循醫師指示,配合醫護員指導,且可在家人朋友陪同下,就能幫助降低對胃鏡檢查的恐懼。
 
胃鏡檢查就是將約1公分的內視鏡放入口腔,讓醫師可直接看到食道、胃部、十二指腸等部位,檢查是否有病變發生;蔡華英說,接受胃鏡檢查前,若有特殊疾病、藥物過敏等現象應事先告知醫師,並禁食八小時,才能避免對檢查造成影響。
 
護理師蔡華英進一步說明,檢查當天,通常醫護員會先進行確認措施,且測量血壓,接著會要求檢測者口含麻醉劑後吞下,在檢查檯採左側躺姿勢,檢查過程中,若有嘔吐感則為正常反應,應深呼吸,並保持牙關放鬆等動作,讓口水自然流入盆內即可。
 
通常檢查後,休息一陣子,未有任何不適就可回家休息;蔡華英呼籲,檢查後一定要等吞嚥能力恢復後,才能進食,只要信賴醫師並遵從指示,透過胃鏡檢查,才能及早發現身體問題,及早接受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