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嫗排血便 竟是「腸中風」
疾病的症狀真是千萬種,要能對症下藥才能救命!就有一名九旬老嫗,腹痛不已,且排出血便,半夜到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檢查竟發現是「腸中風」;所幸經由該院以血栓溶解劑治療,這名老婦人術後恢復情況良好。
 
臺北慈濟醫院血管外科胡晉源醫師表示,經由檢查後發現,這名老太太主要供應小腸血流的上腸繫膜動脈阻塞了,於是緊急為老太太安排溶栓導管手術,將導管放到阻塞的血管處,並給予血栓溶解劑。術後隔天,老太太肚子痛的情形便慢慢改善了。
 
胡晉源醫師表示,腸動脈阻塞即所謂的「腸中風」,若沒辦法適時診斷,往往待小腸因缺血而壞死後,只好進行大範圍的小腸切除手術,此時預後就很差了,往往會併發腹膜炎、敗血症或營養不良,死亡率高達八成。
 
「腸中風」最常表現的症狀即為急性腹痛;胡晉源醫師說,「腸中風」腹痛的特點為不論觸診與否,都會感到與觸診壓痛不成比例的腹痛,且疼痛點較難定位,常為整個腹部散佈性的腹痛,有些人在疼痛前後,還會伴有血便的情形發生。
 
另外,「腸中風」通常伴有心臟病史,像是心房震顫或是做過瓣膜手術,而這名老婦人就是有心房纖維顫動的情況;胡醫師提醒,「腸中風」好發在五十五歲以上且有心血管病史的族群,對於有心房震顫等危險因子,就應於門診追蹤及定期檢查,一旦肚子疼痛,但腹部卻柔軟或伴有血便時,就應儘快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