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選擇適當治療 化療助增存活期
一位80歲的老榮民,偶爾感到肛門疼痛,夜不成眠,以為是痔瘡沒有放在心上,後至醫院檢查竟發現罹患了直腸癌,必須接受化學治療,但年事已高不想經常住院,便採用隨身攜帶的化療奶瓶,不必被醫院束縛住,至今生活依舊能一如往常,開心地生活。
 
癌症目前仍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其中大腸直腸癌居第三位。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平穎表示,大腸直腸癌早期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術後依期別評估給予輔助化學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則需合併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
 
張平穎醫師指出,目前化學治療有傳統住院化療、居家化療選擇,可依患者需求及就醫便利性來做選擇;住院化療中若有不適,雖可即時處理,但醫院床位有限,患者往往必須等待住院通知,有床位才能住院治療,因此常常無法準時接受化療,並可能有延誤治療的風險;而採用居家化療的患者可於家裡或熟悉的環境中接受治療,省去住院所帶來的飲食不習慣、與其他人同房影響睡眠等問題,並減少住院的精神壓力及院內感染的風險。
 
張平穎醫師表示,目前居家化療有靜脈注射或口服藥物的方式,口服藥物治療須按時回診領藥,定期追蹤診斷,但易出現手腳破皮、長水泡等手足症候群症狀,嚴重時可能會影響行動及正常生活,同時可能有忘記用藥造成療效打折扣的情形;使用靜脈注射方式治療需先裝設人工血管,如同隨身攜帶點滴在身旁,可以行動自如,只須在睡覺及洗澡時,注意避免壓迫及淋濕即可。
 
由於大腸直腸癌的治療技術進步,不但可以減少復發機會,更能進一步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張平穎醫師表示,治療期間的生活品質及便利性也很重要,因此居家化療將成為未來趨勢,不僅可以減少社會醫療成本,更提供就醫方便且不想住院的患者,可以選擇較不影響生活作息的居家化療,加上化療奶瓶輕巧,搭配隨身霹靂腰包,讓患者攜帶方便,不會引人側目,讓你在家也可輕鬆做化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