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來襲! 高血壓患者當心冷氣房溫差衝擊

戶外高溫室內酷涼 溫差衝擊心血管

全台連日高溫衝擊,室外溫度頻頻超過攝氏35度,逼近攝氏38度。為了追求舒適,許多人空調溫度越降越低,卻忽略了進出室內外時溫差可能引發的致命危機!根據全球變遷通訊雜誌刊登論文指出,高血壓導致死亡的風險,將隨溫差幅度增加而提高,不得不慎。

東元綜合醫院心臟內科部部長張聖典醫師提醒,從高溫突然進入低溫環境時,體內血管易受刺激而瞬間收縮,導致血壓急遽上升,此時部分高血壓患者會產生頭暈、頭痛、耳鳴或心悸等症狀;因此,高血壓患者面對室內外溫差,務必規律服藥、定期監測血壓,才能遠離心血管併發症的威脅。

長期高血壓恐致心衰竭 死亡率更勝癌症

張聖典形容,心臟就如同汽車引擎,可帶動全身血液流動以維持生理機能,而每一次的血壓超標,都將對心臟帶來負荷,長期以往恐導致高血壓性心臟病,甚至演變為死亡率高於癌症的致命疾病心衰竭。

現今雖衛教觀念普及,但仍有許多患者因工作忙碌或自恃年輕,長期疏忽血壓控制,反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張聖典提到,診間曾有一名從事保全工作的年輕患者,因長期作息不正常,雖自知收縮壓已高達170~180mmHg,卻長期忽視血壓健康,年僅37歲就因高血壓而導致心衰竭,因心臟無力供給全身所需血量,時不時便感覺到全身疲倦無力、呼吸困難,才就醫接受治療,此時已嚴重損害健康與生活品質,甚至無法上班而影響收入。

單錠複方提高服藥順從性 搭配生活調整控壓更穩定

美國全國聯合委員會第八屆學會(JNC8)報告中指出,高血壓患者如按時服藥即可有效降低併發症風險,其中引發心臟衰竭的機率更可降至50%以上,目前臨床上針對高血壓患者的藥物治療,包括ARB(血管張力素受器阻斷劑)、CCB(鈣離子通道阻斷劑)、ACEI(血管張力素轉換酶抑制劑)、利尿劑等;據統計,70%的高血壓患者需服用兩種以上降血壓藥物才能控制血壓達標,然而藥量多、服藥方式複雜,卻也成了患者常忘記吃藥、自行減藥、停藥的主要原因。

張聖典指出,目前可選擇單錠複方藥物,解決藥物過多的困擾,幫助提升患者服藥順從性。穩定服藥之外,建議患者應調整生活習慣,配合規律運動、作息正常、飲食低鈉低醣等,全面改善血壓健康。若想降低室內外溫差衝擊,則可在冷氣房中備條毯子,或調高空調溫度,以避免溫差帶來的隱形傷害。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