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近視阻礙 實現夢想有方法

你曾經因為近視放棄夢想嗎?台灣是近視王國,據統計,國內近視人口比例高達43%,將近1000萬人有近視的困擾,其中3分之1更是高度近視。不少年輕人夢想當軍官、警官、飛行員或是運動員,卻因近視而無法實現;如今,透過雷射近視手術,讓近視不再成為實現夢想的阻礙。

3大錯誤用眼習慣 近視人口達千萬人

眼科診所院長林宏洲指出,根據教育部105年統計,國小學童近視比率約45%,到了國中比率增加至73%,高中再增至80%,雖然可以藉由點眼藥水減緩近視度數加深,但已無法改變近視的事實,主因就是長時間、近距離、持續性不休息用眼等3大錯誤習慣。

想進入這些職業 視力要求高

林宏洲醫師臨床觀察發現,許多民眾因為罹患近視或散光,而無法選擇喜愛的工作,例如對於視力要求較高的職業,包括警察、飛行員、軍官、運動員及潛水師等;或是空服員因工作需求,必須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容易引起乾眼、缺氧、新生血管、角膜發炎等副作用,導致無法戴隱形眼鏡,而無法上班。

新型3D立體飛秒雷射 可降低乾眼、提升安全性

雷射近視手術的發明,為近視患者開啟一道曙光。林宏洲院長強調,雷射近視手術能夠讓近視患者擺脫眼鏡的束縛,尤其新型3D立體飛秒雷射,可根據患者的角膜特性,選擇30~150度的角膜瓣邊緣角度,使角膜瓣快速癒合且穩定,降低乾眼發生機率、減輕角膜瓣移位的風險,一般或舊型的飛秒雷射屬於2D平面無法達到。

安全製作超薄橢圓形角膜瓣 高度近視、散光也有機會矯正

林宏洲院長進一步說明,進行3D立體飛秒雷射前,會用內建專用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精準定位角膜的表皮層、包氏層、間質層、德氏層、內皮層等各結構厚度分布,再決定角膜瓣掀起的厚度,加上每發僅奈米焦耳的低能量、每秒超過百萬發的速率,可安全製作超薄的角膜瓣,有50至250微米可供選擇,使角膜瓣及角膜神經癒合快速且穩定,留下較厚而安全的角膜基層,可矯正較高度的近視,並且能夠製作橢圓形角膜瓣,可依患者個別的散光軸度調整橢圓形長軸的角度,以提升散光矯正的品質。

詳細專業儀器檢查 評估是否適合手術

林宏洲院長提醒,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患者,術前務必經過詳細專業的儀器檢查,包括電腦角膜地形檢查、藍光斷層掃描攝影、前導波高階像差檢查、角膜彈性韌度測量等檢查,確定適合接受雷射近視手術,才能達到效果並減少副作用。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