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開講:「乳房術中放療」大解密

「乳房術中放射治療」(IORT) 是乳癌放療之重大突破,由於此治療技術引進國內至今僅5年左右,故仍有些醫療人員對此技術不甚熟悉,於網路上發表與國際研究相左之看法,因此特別請教台北振興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王崇義醫師,有關於「乳房術中放射治療」(IORT)之正確觀念,讓民眾能夠清楚認識此治療方式。

觀念一:術中放療局部復發率高於全乳照射?

王崇義醫師表示,目前IORT的實證醫學資料主要根據歐美國家的兩篇大型臨床研究「TARGIT」及「ELIOT」,其中TARGIT研究追蹤五年結果顯示,手術當下做放射治療組及全乳照射組,兩組病人局部復發率是2.1%:1.1%,P=0.31(無統計上意義)。也就是說,術中放射治療及全乳照射對於局部控制效果是一樣好的;ELIOT研究則顯示,若病人年齡大於50歲,腫瘤小於2公分的早期乳癌病患,對照上述兩組治療,也有相當的局部控制效果。

王崇義醫師分析,雖上述兩篇大型臨床研究都尚未達10年以上,但以目前全乳照射五年能達到2%之復發率,已是令人滿意的效果;相比目前TARGIT研究,乳房術中放射治療(IORT)復發率2.1%,復發率可說是相當。

觀念二:一次性高劑量的治療不如分次低劑量?

王崇義醫師解釋,單次高劑量的治療可以引發免疫反應,改變腫瘤微環境,已達殺滅腫瘤機轉的優點,也有輻射生物學的優勢,像是加馬刀Gamma Knife及電腦刀Cyber Knife的放射治療就是此優點,故非直接用分次低劑量的方式才有較高的療效。

觀念三:術中放療違背放射治療原則

王崇義醫師表示,目前乳癌相關文獻顯示,腫瘤復發大多在腫瘤原發處的一公分內,並非兩公分,且術中放療照射範圍能夠觸及到大部分有風險的範圍,即使超過一公分處,也有照射到40%-50%的劑量,可以充分治療一到兩公分的復發風險處,故術中放療並非違背放射治療原則。

王醫師特別強調,美國放射腫瘤學會ASTRO於2016年,根據部分乳房照射修改適合治療的病人標準,主要放寬年齡、腫瘤大小等限制,其中也將IORT的運用列於治療的選擇之一。

王醫師解釋,根據以上三點觀念說明,可知目前IORT之大型臨床研究雖僅有五年的追蹤報告,但就目前結果顯示,局部控制率與全乳照射組旗鼓相當,且併發症較少,能提供病患更好的醫療照護及生活品質,因此對於符合條件的早期乳癌病患,IORT可作為治療的新選擇。(文章提供/台北振興醫院放射治療科主任王崇義醫師)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