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肝硬化口服C肝新藥 揮別「肝」苦人生

61歲陳媽媽感染C肝多年,擔心惡化至肝硬化、肝癌,成為家人的經濟負擔,為此積極嘗試治療,接受干擾素針劑合併雷巴威林藥物傳統療法16周後,病毒數並未明顯減少,加上副作用極大,因而宣告失敗。年初得知健保有條件給付口服新藥,讓她喜出望外,回診時表達出強烈用藥意願,儘管肝功能不是很理想,但仍然願意嘗試看看。在服用一個月後,已經測不到體內C肝病毒。

C肝口服新藥第二階段放寬給付條件

健保署C肝口服新藥給付第一階段1月24日起跑,3、4個月之間僅2800人,因此第二階段放寬給付條件,排除了需干擾素治療失敗資格,於5月15日上路,患者反應極為熱烈,審核通過的C肝患者人數暴增一倍多,迄今已超過4000人,距離今年8000名額度,所剩約3000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肝病中心蘇文邦醫師提醒C肝患者,務必珍惜健保德政,符合資格者儘速回診,接受醫師評估,謹慎用藥,徹底清除C肝病毒;不符合健保給付條件的C肝患者,若經濟能力許可,也應積極把握治癒機會。

口服新藥安全性不受肝硬化影響

蘇文邦醫師表示,陳媽媽本身肝功能不太好,肝硬化為較為嚴重的A級(6A),且腎臟功能也不佳,已經屬於第五期腎病,基於安全考量下,先接受病毒突變檢測,所幸並無病毒變異,因此選用了安全性良好的二合一口服新藥。

最近幾個月來,國內傳出了兩三起疑似服用C肝口服新藥致死個案,蘇文邦醫師表示,不僅病人緊張,連醫師也肩負著沈重壓力,因此,在評估用藥時,必須更為謹慎。但陳媽媽已經等了5年,擔心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因此堅持拜託醫師協助申請新藥。蘇文邦醫師指出,此時選擇安全性高的藥物更顯重要,配合術後規律回診,抽血檢驗各項指數,陳媽媽終於順利揮別「肝」苦人生。 

日本使用經驗證實:安全性高

日本已經累積超過45,000例C肝口服新藥的臨床使用經驗,根據今年初最新發表、上市後日本監測收案3089名C肝病患,其中2165名C肝患者有進行完整安全性研究分析,結果顯示,沒有任何致死案例發生,且用藥安全性不受有無肝硬化影響。蘇文邦醫師呼籲C肝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把握機會,才能降低肝硬化、肝癌機率及其他共病的死亡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