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貪睡愛打呼  原凶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正值青春年華的20歲男大生,上課時常打瞌睡,連週末整天補眠也還是沒精神,感覺好像永遠都睡不飽,甚至因打鼾聲太大,和室友鬧得不愉快,憤而搬離宿舍。起初以為是鼻炎惹禍,就醫詳細檢查後,發現竟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口腔內2側扁桃腺肥大,嚴重塞住呼吸道,醫師建議趕緊手術摘除扁桃腺,術後不僅恢復良好,也改善白天精神不濟的問題,學習力更大幅提升。
 
扁桃腺肥大困擾多 嚴重恐致「睡眠呼吸中止症」
耳鼻喉科醫師方麗娟說明,孩童在2至6歲時,需靠扁桃腺淋巴組織維持身體免疫功能,因此扁桃腺會增大,隨著身體免疫系統逐漸健全,會逐年縮小,若扁桃腺沒有縮小,很可能引起急、慢性扁桃腺發炎,嚴重還會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
 
門診中曾有一名30歲妙齡女子,從小因扁桃腺肥大,只要感冒即出現急性扁桃腺發炎的症狀,連續高燒數天、喉嚨痛到無法進食,後來醫師建議將兩側扁桃腺摘除後,才解除她長年反覆性急性扁桃腺發炎的困擾。此外,前述男大生也是幼童時期就有扁桃腺肥大、打鼾的問題,因扁桃腺在成長的過程中沒有縮小,才導致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的發生!
 
微創電漿刀摘除術 疼痛感低、復原快
近年來國人逐漸重視睡眠品質,因夜晚嚴重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的求診案例也增加許多,方麗娟醫師表示,目前扁桃腺肥大引起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以扁桃腺摘除手術治療為主,以往手術使用傳統電燒刀,高溫達200~300℃,對於軟組織及口腔黏膜的傷害大,術後傷口疼痛較明顯,使得許多患者不敢接受手術治療;現已有新式「微創電漿刀」可進行手術,溫度控制在100℃以下,術中熱傷害少、術後疼痛感低,傷口恢復期也較短,提供患者另一個治療選擇。
 
接受睡眠呼吸中止治療 可改善生活品質
方麗娟醫師補充,現今醫學進步,若出現嚴重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可提升患者生活及睡眠品質。另外,醫師也提醒,患者在扁桃腺切除術後1~2週應多以流質食物為主,避免油炸及過硬、過熱的飲食,若出現傷口出血的症狀,應立即回醫院急診就醫處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