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藥物陪妳一起走過乳癌治療

國內乳癌發生率持續攀升,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1979年至2013年,乳癌發生率從每10萬人口11.9人上升至69.1人,增加了6倍之多;雖然大家對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觀念都有清楚的認知,但在面對確診乳癌的無助,以及需要進一步接受化療、切除乳房,許多乳癌患者心中仍充滿恐懼。而為了提供乳癌患者全方位治療,許多大型醫學中心如台北榮總等都陸續成立乳房醫學中心,陪伴乳癌患者一起對抗癌細胞,希望透過積極治療,讓患者降低化療副作用,並能維持正常起居與社交活動。

傳統化療以靜脈注射方式接受治療

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曾令民表示,國內乳癌患者多為45至55歲職場婦女,乳癌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切除、化療、放療、標靶藥物及荷爾蒙藥物;以前只能進行傳統化療,以靜脈注射方式接受治療,往往會有掉髮、噁心、嘔吐、口破、發燒及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必須每3-4週去醫院打點滴,甚至有人得要住院,不但無法繼續上班,生活品質也會受到影響。

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曾令民主任

乳癌口服化療藥物有3大優點

但是,隨著醫藥的進步,現在乳癌治療已有口服化療藥物可以選擇,曾令民主任並指出,乳癌口服化療藥物有3大優點:副作用極低、療效良好、方便治療,這3大優點讓乳癌患者就好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一般,能夠很方便的在家就能接受治療,只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就可以使得乳癌病人在接受治療的同時,也能維持正常生活,並可兼顧工作。

復發或轉移也有口服化療藥物可選擇

曾令民主任進一步指出,癌症治療藥物必須經過科學研究證實,根據臨床顯示,乳癌患者若是HER2陽性、部分三陰性,以及非荷爾蒙受體陽性轉移者,都適合使用口服化療藥物治療,而且搭配標靶藥物治療效果更好;至於荷爾蒙受體陽性者應優先給予荷爾蒙藥物治療,若治療無效,則也可使用口服化療藥物。目前乳癌治療成效良好,若能接受正規且完整的治療療程,都不容易復發或轉移,即使復發或轉移,也有副作用低、較不容易產生掉髮副作用的口服化療藥物可以選擇。

高風險族群應定期做乳房篩檢

曾令民主任強調,國健署有提供45-69歲女性、乳癌家族史者提早在40歲,每2年進行1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由於篩檢的普遍,使得乳癌可以早期發現和及早治療,而對於有乳癌家族史、第一胎生育年齡晚、初經早、停經晚、使用避孕藥及女性荷爾蒙、肥胖、過量飲酒等,都是罹患乳癌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做乳房篩檢,才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北榮乳房醫學中心於今年九月啟用,該中心除了有跨科部無縫服務團隊之外,還提供「快速影像診斷」的服務,患者可在同一診次就診時,獲得不同專科醫師的相關評估,並於一日內就能確診是否罹患乳癌。同時為了節省等候看診的時間,北榮乳醫中心採行約診的方式,由乳癌個案管理師主動約診;除此之外,患者的掛號、就診、檢查、治療、領藥都在同一樓層,「一站式」服務提供一個專屬婦女、具隱私性,舒適、溫馨的看診空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