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世界心臟日 醫提倡「簡單運動」護心
每年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年於10月2日,共同盛大舉辦「啟動健康心力量」園遊會,以行動落實「簡單運動」,呼籲民眾遠離心血管疾病!
 
根據2014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全球因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慢性呼吸道疾病等四大非傳染病死亡的人數,約占總死亡人數的82%,其中因缺血性心臟病死亡人數,高達740萬人,排名第一位!
 
落實簡單運動 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暨心臟學會理事長林俊立教授表示,除了人口老化及都市化外,造成慢性疾病的主因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今年度的世界心臟日主題為「啟動健康心力量Power your life」,希望傳遞「簡單、適量」的運動概念,如以走樓梯取代搭電梯、騎腳踏車或走路取代搭車等,讓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以實際行動讓心臟充滿力量,藉此改善心臟血管的彈性,降低血管硬化的機會。
 
胸痛、下顎疼痛 可能是心血管疾病徵兆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暨心臟學會秘書長蔡佳醍醫師補充,有效的運動雖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若已有心血管疾病之病患,更應注意「適量」運動的概念;也提醒民眾若運動時出現胸痛、胸悶、喘以及盜汗等症狀,甚至牙齒、下顎疼痛就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因此呼籲民眾,在從事劇烈運動之前,都應檢查本身心臟血管的狀況,避免劇烈運動導致猝死的可能。
 
得舒飲食、規律運動 健康從「心」做起
林俊立執行長進一步說明,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可透過調整生活型態,穩定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飲食上「得舒飲食」最佳,也就是以全穀類、蔬果為主,選擇低脂乳、紅肉改白肉、吃堅果用好油的方針,且應吃「食物」而非「食品」;最後,規律適度的運動,也可強化心臟血管的硬度,甚至可降低心血管阻塞。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