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文明病 頸部保健用溫控圍巾
隨著個人行動裝置科技的進步,不論是生活與工作都免不了長時間使用手機與電腦,但是長期保持同樣姿勢,可能會造成肩頸痠痛、肌肉筋膜發炎,甚至嚴重到頸椎病變的現象。90%的人一生中都會有肩頸不適的困擾,要如何減緩肩頸問題帶來的不適,是現代人必須面對的問題。

常見的肩頸問題
物理治療師林昭印表示,壓力大、姿勢不良、枕頭高低挑選不正確容易有落枕的問題,加上長時間使用電腦與手機,緊繃的肌肉與痠痛席捲而來,每天都好像有千斤重的石塊背負在肩上,是現代人一定會面臨到的肩頸問題!當這樣重覆性的受傷受損一直放置不管,骨刺、椎間盤等退化性的疾病將隨之而來。

如何改善肩頸問題?
壓力大與長期使用資訊產品是較難改變的因素,但是改善姿勢是每個人都可以多多嘗試的,像是睡覺時,當頭頸的位置及姿勢不正確時,脖子肌肉為了要將頭拉回正確的位置,用力了一整晚,導致肌肉發炎,就是所謂的”落枕”。物理治療師林昭印指出,東方人的骨架一般比西方人來的小,頸部彎曲的弧度與頭部相對位置也不大一樣,比較適合硬一點有支撐性的枕頭,許多高級飯店提供的羽絨枕頭其實並不適合東方人的頭頸結構,建議還是依照自身的頸椎狀況挑選合適的枕頭。如遇到落枕又沒有時間就醫,可以先用冰袋或是溫控圍巾施以冷敷,減少肌肉發炎反應帶來的不適與腫脹,1-2天感覺沒那麼痛之後,再施以熱敷加速身體代謝速率,增加頸部循環來改善發炎結束後的痠痛。

而長時間維持姿勢的上班族,可以透過適量的運動能夠舒緩肩頸僵硬的不適感,透過肌肉的伸展能有效放鬆僵硬的肌肉。如果沒有時間運動的人,熱敷也不失為一個好選擇,適度的熱敷能放鬆緊繃的頸部肌群(如斜角肌、斜方肌、枕骨下肌、頭頸夾肌等等),降低僵硬痠痛感與不適感。

冷、熱敷頸部有什麼好處?
當身體在感控溫度時,脖子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例如冬天圍圍巾就能讓全身感覺溫暖,是因為身體感受溫度的中樞在腦幹的下視丘,如果經由頸部動脈流入大腦的血液受到熱敷時,會讓體感溫度跟著上升,感覺起來似乎沒那麼冷了。

所以在脖子周邊熱敷不只可以放鬆頸部肌肉,也可以讓體感溫度上升,在冬天感覺比較不寒冷;而冷敷不只可以減緩落枕肌肉發炎的現象,也可以在悶熱的天氣中,降低體感溫度,讓自己感覺比較涼快。

不過熱敷的溫度建議要控制在攝氏40-45度,既可達到熱敷效果又不至於燙傷肌膚;如有心血管疾病、甲狀腺等內分泌失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失調(頸部有交感神經的星狀神經節)問題者,需要請教醫師再對頸部冷熱敷。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健肩頸?
物理治療師林昭印提醒,適量的運動與正確的姿勢可以改善肩頸僵硬的現象,平時在家也能透過熱敷達到舒緩的效果,市面上也有許多熱敷產品可以輔助使用,如電熱毯、熱敷袋,或是更方便一點有冷、熱兼具的溫控圍巾產品可以隨身攜帶,溫控圍巾不須水、冷媒,以供電方式即可有效調節體感溫度,兼具環保效應!不管是冷還是熱敷頸部都相當方便,像是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工程師、上班族,以及長時間開車的交通運輸工作者(貨車、計程車、公車司機等等),甚至是容易中暑的人也都建議可以利用溫控圍巾隨時隨地的保健頸部。不過一天中冷熱敷的次數還是不要超過5次比較適合。

更多關於 G2T-N1 Plus 的介紹:http://www.moai.com.tw/G2T-N1_Plus.php
官方網站: http://www.moai.com.tw/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oai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