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26天罹患血癌 臍帶血成功移植救命
出生26天罹患血癌 公庫臍帶血成功移植
「連她都不放棄了,我們當爸媽的有什麼資格放棄!」「我要努力和她一起把每天都變得很開心!」剛滿三歲的「金寶妹」出生26天,就被診斷罹患罕見的急性先天骨髓性白血病,開始艱苦的化療生活。老天爺關了一扇門,卻也為金寶妹開了一扇窗,幸運地在生寶臍帶血銀行的公庫配對成功,在滿一歲前順利完成臍帶血移植手術。現在金寶妹三歲了,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爸爸媽媽去年底幫金寶妹添了一位可愛的妹妹「小青蛙」,而且毫不猶豫的幫小青蛙儲存臍帶血,一家四口出席生寶15週年感恩活動,分享抗癌歷程。
 
金寶妹的媽媽鄧太太表示:「金寶妹還沒滿月,身上就長滿凹凹凸凸的紫色疹子,醫師診斷是新生兒的白血病,我心裡想,女兒才剛出生就可能會離開我們,我真的好害怕!在那段時間,我流了比過去三十年還更多的眼淚。」金寶妹的爸爸在送彌月蛋糕途中得知女兒罹癌消息,一路含淚不知如何面對。
 
感受旺盛生命力 用心製作小公主抗癌紀錄
「我腦中浮現的,都是金寶妹被針扎到浮腫的四肢、發紫的小指頭、開了六次的刀、八次的化療、吃很噁心的藥、還有化療後的血便和紅屁股……只能說,寶貝受的苦,如同針扎在我心頭上,就算癒合了,但每每想起來,還是很痛。」但金寶妹始終很堅強,展現無比旺盛的生命力,爸爸媽媽決定化悲傷為力量,勇敢陪伴女兒一起抗癌,「我開始為她做成長紀錄,但擔心寶貝看到小時候的照片都是蒼白的臉、冷冰冰的病房上還掛著點滴;所以我每次去醫院,都大包小包的帶家裡的被單、她的帽子和漂亮的衣服,把病床鋪成小小攝影棚,再把寶妹打扮得漂漂亮亮來拍照,這麼做都是希望和她一起把每一天都活得很開心!」在金寶妹成功接受臍帶血移植後36天出院,半年後就和爸媽一起挑戰登百岳,在海拔3422公尺高的合歡山北峰留下全家歡樂的合照,一起出國旅遊、露營、共學,留下豐富精采的成長紀錄。
 
罕見新生兒白血病 臍帶血移植治癒成功率高
台中榮總小兒血腫科張德高主任表示:「金寶妹經過檢查,罹患了先天性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 AML),由於骨髓內異常芽細胞的過度增生,影響了正常的造血細胞而產生,是白血病的一種,但病發於出生26天內的新生兒身上相當罕見。」先天性白血病的發生率約每百萬新生兒中僅1到3名罹病,過去先天性白血病使用化療的成績並不理想,臨床二年存活率不到三成。「現在有臍帶血造血幹細胞移植,是目前比較好的治療方法之一,金寶妹在今年四月接受了移植後第二年的骨髓追蹤檢查,健康狀況良好,可以說完全治癒的機會相當高。」張德高主任欣慰地表示。
 
幫第二胎儲存臍帶血 用感恩的心希望能幫助別人
鄧太太去年底生二女兒「小青蛙」,夫妻倆毫不猶豫地幫小青蛙儲存臍帶血,鄧太太說:「當初生金寶妹的時候,覺得夫妻倆都很健康,應該用不到,所以沒有存臍帶血,還好透過公庫配對成功,才能順利完成移植,我心裡真的很感恩!我覺得儲存臍帶血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帶著這份感恩的心,他們比任何人更加珍惜生命的美好,更希望透過自身經驗,呼籲全天下的爸爸媽媽,一定要幫孩子保留上天賜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讓愛延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