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百斤男重拾自信 控糖藥物新選擇
一名45歲中年男子患糖尿病多年,使用胰島素注射治療,一天使用劑量高達300單位,但仍無法控制血糖,令他困擾不已,在醫師建議下搭配新的口服藥物治療,使用三個月後,不僅胰島素注射劑量降為原本的三分之一,體重更從100公斤一舉降到90公斤,找回身體健康的同時也找回了自信心。
 
糖尿病年輕化 體重成重要影響因素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全台糖尿病罹病人數高達160萬人,目前台灣第二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盛行率約8%,相當於每12人中即有1人罹患糖尿病,其中更有將近40%以上沒有被診斷或追蹤就醫。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洪乙仁主任表示,糖尿病好發年齡層約為50-60歲,但近年來發現,糖尿病發生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主因歸咎於現代飲食及運動習慣的改變,及青少年肥胖率的增加。臨床上觀察,約有6成以上糖尿病患者有體重過重的問題,當內臟脂肪過高時,細胞會分泌脂肪激素促使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長期將導致糖尿病的發生。因此糖尿病治療的目標,除了希望血糖、血壓、血脂都要控制在合理範圍,另外最重要的即是體重的管理。
 
新型降血糖藥 控制血糖與體重更有效
在糖尿病傳統治療中,多使用口服降血糖藥物及注射胰島素做為主要的藥物治療,但部分藥物的主要副作用為體重上升,反而不利於病情的控制;利用胰島素的作用機轉有時會造成低血糖情形,易影響患者治療意願,這也是目前糖尿病治療最大的困境之一。洪乙仁主任進一步說明,去年衛福部通過了新的糖尿病口服藥物「SGLT2抑制劑」,透過減少糖份於腎臟再吸收,將身體多餘糖份移除體外,不僅達到降血糖目的,更有效控制體重、降低血壓,相對也可能連帶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且能夠與現有的糖尿病藥物合併使用,但醫師也特別提醒,腎功能不好的患者須經評估使用。
 
藥物+飲食+運動 控糖不二法門
但洪乙仁主任提醒,糖尿病的治療絕不能只靠藥物,在飲食及運動習慣上,一定要配合調整,才能達到最好的成效。建議每周進行150分鐘以上的中度運動,生活習慣上,需戒除掉油膩、重口味的食物以及吸菸,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即可與糖尿病和平共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