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手機成癮 睡眠品質低落易焦躁
根據外電報導,美國有項研究發現,青少年睡眠不足,易有危險行為;對此,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青少年不只功課繁重會睡眠不足,甚至有很多是有手機成癮的問題,每天都半夜不睡覺在滑手機,睡眠品質不好,情緒就會受影響,並進而會有焦躁暴怒等行為。
 
晚上不睡覺,白天就會打瞌睡
林萃芬心理師指出,手機可做的事很多,而且青少年階段非常重視朋友,許多青少年會在半夜用手機上社群,或是打電玩,也會利用手機看影片,晚上不睡覺,白天就會打瞌睡,久而久之,晚上就會睡不著,形成惡性循環。
 
專注力、記憶力、思考力受影響
每個人一天的時間是固定的,花太多時間在滑手機,擠掉睡眠時間,不想睡只想玩,身體就會出問題;林萃芬心理師進一步指出,晚上不睡,白天就會沒精神,情緒容易暴躁易怒之外,專注力、記憶力與思考力都會受到影響。
 
鼓勵從事多元化興趣
所以,林萃芬心理師說,該睡覺的時間就應該去睡覺;但是,這對於青少年而言,往往不易執行,而且也不宜用強迫、催促或是叮嚀的高壓方式。應該用引導的方式,鼓勵青少年從事多元化的興趣,使他們能和同學多互動及運動,盡量在白天能和同學增強人際關係,不要日夜顛倒,使晚上睡眠時間慢慢提前,直到恢復正常的作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